师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3寒假社会实践推送|载歌传唱党的二十大 奏响基层交响乐 谱写青春新篇章

时间:2023-02-05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吴姝靖)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2月初,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青春理想进社区”社会实践队伍前赴桂、赣、甘、陕、新多省自主参加社区实践,协助社区工作者完成联系群众、服务居民的志愿服务。该实践队伍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熊雅妮老师和生科2202班李奕臻、临床2211班吴姝靖、药学2202班于叶等14位本科生组成。实践队伍在总任务大纲的统一指导下有序开展问卷调查和社区服务活动,旨在通过大学生青春理想进社区推动社区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助力“社区”这一桥梁纽带作用的显现。

“线上支撑,多力并举”

队伍中问卷调查团队以线上形式参与实践活动,最终发放问卷共20道题目,分别从志愿服务、社区服务、党的二十大宣传三个角度展开综合考察,旨在通过居民真实反映提升社区服务质量,助力提升社区效力。

“线下实践,脚踏实地”

选择线下实践的同学组成志愿服务团队,进入当地社区或机关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八位队员采取丰富多样的实践方式助力社区,为当代大学生脚踏实地将“青春理想”带入社区提供了良好样例。

在社区服务方面,李奕臻同学协助南宁市丹凤社区电话联系调查老年人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本次实践让她意识到这些老人更需要青年志愿者的帮助与关怀。她还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整理党的二十大学习会议记录,学习到了丹凤社区“一心跟党走”的优秀精神。

在下沉基层,服务居民方面,队员马元昕和王嘉怡同学分别在山东省枣庄市和陕西省商洛市开展了社区服务活动。马元昕同学协助兴城花园社区协助发放宣传资料。王嘉怡同学则协助商洛市公园天下小区为业主清洗并晾晒地垫。队员黄芙蓉则在广兴区七六路街道开展协助斑马线服务队的实践活动并宣发交通安全常识单。本次实践让她意识到斑马线服务队的工作以及严格按规定骑行非机动车的重要性。三位同学均秉持党的二十大所赞颂的“为人民服务”精神,帮助社区居民喜迎新春,安全度过春节。

在协助社区调研方面,胡舒蕊和吴姝靖同学分别在当地社区办事处开展社会实践。胡舒蕊同学为库车县幸福社区整理入户走访工作日志。吴姝靖同学则在甘肃省金昌市昌文里社区协助社工站开展社区小学生阅读自习活动,坚持每日参与自习室管理工作。两位同学的实践活动,旨在尽己所能助力社区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使社区工作成为最有效的纽带。

“化实践真谛于心,谱青春乐章于行“

在这个假期中,“青春理想进社区”寒假实践队伍的14位队员通过各自的努力对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实践结束后,全体队员一致表示,他们愿意将“不负人民”的党的优秀精神以及“无私奉献”的志愿者服务精神落实到自己的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争做出彩大学生,争做时代新人——他们也相信这就是社会实践的真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