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3寒假社会实践推送|乡村振兴走基层,青春聚力正当时

时间:2023-02-07     浏览次数: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实践专业知识,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乡村振兴走基层,青春聚力正当时〞寒假社会实践队成员临床2208班刘博雅、临床2204班李姝蓓、临床2207班王天然和英护2201班张紫文等八名同学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于2023年1月下旬分别在湖北省钟祥市丰乐镇曹滩村、王福营村、祝庄村和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阳驿乡訾堂村开展为期3天的社会实践活动,调研疫情冲击下乡村医疗现状,了解国家相关政策导向下医疗服务水平与乡村振兴的关系,宣讲春节期间老年人预防病毒感染指南。

一、了解医疗扶贫政策

实践队相继走访了曹滩村、王福营村、祝庄村和訾堂村,帮助脱贫户打扫卫生,并与当地居民进行了访谈交流。通过深入的走访调研,实践队员了解到,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政策的贯彻下,当地政府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不仅为困难户建立统一搬迁安置点,而且前期实行医疗扶贫“985”政策(即贫困户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大病、特殊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年度负担医疗费用控制在5000元以内),后期实施按档次补贴医疗费用,安排一对一专人负责脱贫工作,解决因病致贫,防止因病返贫。

二、调研乡村医疗条件

实践队在与扶贫工作人员进一步交流中了解到: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政府在困难户的生活、教育、医疗工作等多方面有补贴。在基础医疗方面,政府实施家庭医生政策,村民享有家庭签约服务。在此次新冠疫情期间,村内免费发放大型医疗礼包,内含布洛芬等关键药及疫情防范手册,其中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严重困难户是重点关爱对象。在药品购销方面,因为全国药品紧张,村内创新思维,灵活调配,实施按需零散制度,按需免费一颗一颗分发。在医疗储备方面,目前虽然村内只有两名村医,但修建了高标准的卫生所,缓解了医疗资源不足、村民就医难等问题。通过交流调研,团队成员不仅感受到乡村医疗服务水平的显著改善,更看到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同医疗服务相结合所得到的伟大成果。

通过走访三个村庄的卫生院,实践队了解到目前村内实现布洛芬等普通基本药物免费分发,其他药品按成本价惠及广大群众。同时,在国家政策对乡村医疗支持下,每年会安排乡村医生参加医疗培训,乡村卫生所的医疗设备也在不断增设。三个村庄医疗服务水平方面的提升折射出中国县乡医疗在乡村振兴政策下所发生的巨大改变。

三、讲解基础卫生知识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实践队将乡村振兴政策下医疗服务水平变化以及疫情下农村医疗现状作为调研目的,考虑到农村老龄人口数量,以对基础医疗,疫情防控,医疗政策的认识三方面为切入点,制作调查问卷,关注百姓之声。问卷结果也体现出村民们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并开展关于新冠病毒认识和相关医疗政策的宣讲活动,播放急救操作视频,向村民普及基本医疗知识。

行之愈笃,知之愈明。此次社会实践为实践成员了解国情、认识世界、研究问题提供了宝贵契机。实践成员不仅切身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社会福祉,也更加明确自身的前行方向,在实践中厚植了家国情怀。希望更多的青年学子在实践中长才干,增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