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元气满满!“别样”开学季 生命学子这样过

时间:2023-02-13     浏览次数:

“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哗啦哗啦的几场绵绵细雨拉开了2023年开学季的帷幕,清丽的春天,梦想和一颗颗草芽一起,破土而出,冒出新绿。所有的美好如期而至,不负美景,青春正当时。生命学子迎来了这个别样的开学季。

“开学期末考”来了,代替了朗朗读书声,大部分教室里面只剩下笔划过纸张的声音。原来是受疫情影响,大一大二和大三的生命学子们正在进行上学期未完成的期末考试,辅导员老师们也来到考场,希望同学们懂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扎扎实实的学,不给懒惰留下一丝松懈。

大四是一个收获的时期,即将面临人生新旅程的19级同学们也开始了新的出发。有的同学已保研并进入课题组着手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经历过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初试的同学也开始了复试准备,还有的学子在准备申请去往海外院校或为公司招聘进行面试准备。

生医1902班李芳玲,正在为考研复试准备材料

生卓1901班刘羲 已加入细胞力学与再生医学课题组,探究力学信号调控胚胎干细胞定向诱导成神经细胞的机制及功能,正在观察小鼠胚胎干细胞状态,着手本科生毕业设计实验

硕博研究生同学们已早早来到实验室继续课题研究工作,也印证了科研无止境,攀登永不息。

来自PETLAB团队的22级博士生王敖翔正在对多电压阈值采样法(MVT)数字化板卡进行测试。通过使用MVT方法对脉冲进行采集,解决了高速脉冲精确数字化的难题,系统性地发展了全数字、模块化的PET探测器技术,建立起了完整的全数字PET技术体系,为实现数字PET在早期诊断、精准治疗、药物研发中的应用做出了重要贡献。


来自资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的22级硕士研究生付翔飞正在观察在不同培养条件下金线莲组培苗的生长发育状况,并通过检测其中的活性成分,探究金线莲植株中活性成分累积的最优条件。


来自宁康教授课题组的21级硕士生赵丹于202210月起展开对发酵过程中微生物组数据的挖掘与分析。经过前期学习她深入了解发酵过程中的微生物多样性以及动态变化。寒假期间,她与课题组同学通过远程连接、云平台等方式继续开展科研任务,并通过多次线上会议及时与导师交流进展、调整思路。


来自中英联合实验室的18级博士生赵洪艳正在观察小麦的生长状态。她通过研究发现过表达TaGF14b的转基因小麦抗旱性显著提升,不同于传统的逆境植物激素ABA及其调控网络,该蛋白主要通过与糖代谢关键酶互作进而改变其活性,稳定了植物在干旱时的初生代谢,进而赋予了小麦优异的耐旱特性。


来自睡眠与生物钟实验室张珞颖教授课题组的18级博士生郑刘彬正在准备监测果蝇睡眠。他以果蝇为模式生物研究睡眠的调控机制及其功能,发现睡眠与免疫反应之间新的联系。


来自李子福教授课题组的2020级直博生张智杰正在通过激光粒度仪检测纳米药物的粒径分布。通过检测不同制剂在血清中的粒径变化简单评估纳米药物的稳定性,为后续的研究筛选可行的纳米药物制剂方法。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愿广大生命学子在2023开年之初,立足崭新起点,一同追逐青春,追逐梦想,共同勾勒筑梦岁月的生命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