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跨越山海,奉献最好的青春年华 ——西部计划志愿者王龙采访特辑

时间:2023-05-16     浏览次数:

西部计划引导着一批批大学生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相结合,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受锻炼、长才干、做贡献,在火热的基层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格、增长本领才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过程中,无数基层扶贫工作者克服万难,付出了时间和汗水甚至生命,而西部计划志愿者,也是这千千万万一线工作者中的一员。一批一批的志愿者前赴后继,使得乡村振兴一线总有怀着理想抱负的热血青年,不断涌入的新鲜血液使得乡村振兴的队伍总是朝气蓬勃。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心怀“明德厚学,求是创新”校训,到西部地区勤恳奋斗、默默奉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青春理想。

王龙是我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也是这些人中的一员。他大学期间担任生物医学工程卓越工程师1801班班长,在学院对于西部计划等志愿服务工作的宣传介绍和就业引导帮扶背景下,他放弃了保研升学,坚定不移参加为期一年的研支团计划,去往新疆兵团二师开展支教生活,从事日常教学活动同时处理事务性工作。

2022届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合照

谈到西部计划中扶贫和接力,王龙认为,在支教过程中,研支团志愿者需要做的就是立足自己的工作岗位,认真扎实的完成自身的教学工作,并开展力所能及的扶贫工作。“一心一意支教,力所能及扶贫”,在研支团线上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上,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如此叮嘱他们。研支团的本职工作就是支教,做好“扶智”乃至于“扶志”工作,通过志愿者这双“看向外面的眼睛”开拓视野,在贫困地区学生的心中埋下一颗名为理想的种子,期待着它能生根、发芽,最后长成参天大树,期冀着这棵理想之树让“走出去”的学生在未来能回到家乡,投身家乡的建设,从而完成循环。同时,张朝晖书记在来新疆兵团二师看望他们西部计划志愿者时也曾提到,“在支教的过程中要多观察社会”、“把华中科技大学的资源带到当地”。他同时强调,研究生支教团要在传统支教形式的基础上多探索、多思考、多创新,既要立足当下、更要着眼未来,在信息化技术时代的背景下探索支教新模式。

张朝晖一行与校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兵团二师分队志愿者合影

谈到为什么在毕业之际选择西部计划,王龙表示,身为一名青年党员,应当前往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设祖国,发挥自己的力量。于是,他决定用这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在大一暑假期间,他曾随“梦启”支教队前往宜昌开展了半个月的支教服务。在支教过程中,他对支教生活有了比较深刻的体会,同时也产生了很多疑问并引发了一些思考:短期性的支教能起到的作用实在有限。从宜昌支教回来后,他一直想进行一次长期的支教活动。在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他接触到了许多同样有志愿服务精神的伙伴。在研支团组建和培训的过程中,积极地和团队成员学习交流,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探讨未来的支教计划和安排,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力量。在本科期间,王龙担任班级班长,在一次党支部开展自我批评的时候,他这样说道“现在很多年轻人对国家充满信心,但对自身的未来发展充满迷茫”,而当时他写的整改方案即“把自身的理想和国家的需求相结合,多去实践,在实践中感悟。”

校党委书记李元元等和2022届研支团志愿者于建团一百周年庆祝活动合影

去往祖国边陲地带,也许并不会在一开始就得到家人的认可。王龙说,就像他刚开始定期无偿献血时一样,妈妈是强烈反对的,但是他觉得成年人应当有自己的坚持,也应当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当家人知道王龙放弃保研升学,而是先去参加一年的研支团计划之后,态度也从最初的质疑和询问到最后的理解。最支持他的是外公,“年轻人就应当多历练,去基层锻炼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王龙线下支教授课照片

在大四一年的研支团志愿者培训中,各种讲座和学习活动让王龙觉得很充实,和研支团小伙伴相处和开展工作的过程也让他体会到这个团队的和谐氛围及蓬勃的朝气,带着这种热情,他开启了自己的支教之旅。

王龙表示:最宝贵的一段经历就是大四这一整年作为将要出发的研支团志愿者开展学习和培训等活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不断锤炼自身党性修养,加强理论学习和进行实践,坚定志愿服务信念和初心,为出征至服务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做好心理上和能力上的准备。相比于懵懂的大一,忙于学业的大二大三,大四这一年不一样的体验显得弥足珍贵。

真正去往新疆兵团开展支教生活后,王龙发现硬件条件比他想象的好太多。得益于全面脱贫工作的落地和圆满结束,他所在的新疆兵团二师现基本实现城镇化。实际工作除了完成日常教学任务之外,还有大量事务性工作要完成。班级管理难度比想象中的高。

2022年8月到12月,新疆迎来了三年以来最严重的疫情风波,持续了整整四个月。当时王龙和其他小伙伴刚到服务地,还未完全安置,没有任何准备就陷入疫情。他在10月11日,第62天时,这样写道:“每天吃泡面也撑了很久了。忙碌了一整天,过了零点改完几份未认真完成的作业突然有点绷不住了,情绪有点失控。”12月7日,“整整120天,解封了,楼下有人放鞭炮。”即使尚未上过讲台就要开展线上教学,即使物资匮乏,只能吃苹果炒饭、橘子炒饭……即使长期处于室内承受巨大心理压力,王龙等西部志愿者也通过积极调整心态,利用所有能利用的资源,在困境下苦中作乐,坚持完成志愿服务工作。驱使王龙克服困难的是从未磨灭的志愿服务热情和坚定不移的志愿服务初心。

静默管理期间的餐食——橘子炒饭、苹果炒饭等

王龙学长想要给即将或有意愿加入研支团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些经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坚定的志愿服务初心,有甘于奉献的志愿服务热情,这一点不仅仅是通过研支团选拔考核的基础,同样也是在后续服务过程中,支撑着志愿者克服困难的动力源泉。研支团的选拔考核目的——选拔理论知识扎实,有坚定理想信念以及对支教和中小学教育有一定了解的中共党员。因此从两方面着手准备: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并关注近期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事件,了解中小学“双减”“新课标”等相关知识并想清楚自己为什么想要去支教以及在支教过程中自己想做些什么。最后,面试考核就是验证是否真的有决心和能力完成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采访者之一为我院校青马学员彭钰豪,听了王龙学长关于西部计划故事,他感同身受。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我院邹啓、何鹏宇、赵非凡、杨义慧、杨槐等都曾加入西部计划的队伍。二十几岁是最美的年华,他也想像这些学长学姐一样,怀揣着闪闪发光的理想,跨越山海,将所行化坦途,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也希望华中大生命学子能把个人发展和国家需求结合在一起,积极投身祖国建设的浪潮中,为祖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