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命学院“寻生命奥秘,探科研之美”绘图训练营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3-05-23     浏览次数:

寻生命奥秘,探科研之美。近期,生命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科研之美”绘图训练营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包含三期课程,分别由陈卫华教授、韦富香副教授和石志军老师为同学们讲授常用绘图软件及实际应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向同学们展示科研作图背后的逻辑与艺术,帮助同学们提高科研绘图技能,探索科研之美。

4月6日,科研之美绘图训练营开营仪式顺利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占艺副教授,训练营授课教师陈卫华、石志军,研究生辅导员冷康鑫,美育辅导员蒋晗洁及本研学生代表参与活动。占艺在开营仪式上强调,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本次训练营活动,从日常生活和科研学习中的点点滴滴中发现美的存在,同学们要以科研配图优秀案例为榜样,把自己未来的科研成果做真做实,讲好讲精,用优质的配图讲好科研的故事。发言后他在开营仪式上为训练营授课教师颁发聘书。

训练营第一期课程由陈卫华老师带来《R语言数据可视化浅谈》,陈卫华老师首先通过对R语言由来的介绍和与其他编程语言的比较让同学们明白R语言的应用场景,并着重就dplyr、ggplot2两个常用的R语言程序包做了详细的讲解与实操示范,让大家明白如何利用R语言实现对于表格数据的操作编辑,并生成色彩丰富化、类型多样化的科研配图。

第二期课程由石志军老师分享《C4D及常用绘图软件/网页应用浅谈》,石志军老师首先提出了“技能树”的概念,希望同学们能尽早培养全面的科研能力。随后介绍了CINEMA 4D的使用,他向现场同学们示范了如何利用C4D对培养基、细胞膜、病毒外壳等对象进行建模,让大家对于C4D的操作方式有了直观的了解,并对学习资源进行了总结整理与分享。

第三期课程由韦富香老师带大家学习《科技论文绘图规范与Graphpad Prism绘图优化》,韦富香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讲解了SCI主流期刊对于配图的质量要求,并由此展开了Graphpad Prism绘图软件的教学。他结合PPT和板书,详细展示了从图型选择到细节参数再到组图导出的全过程,并通过多个案例展示了作图过程中会遇到的实际问题。


为期一个月的科研之美绘图训练营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课程中收获颇丰,希望今后能吸收所学的内容,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优美精致的图表,讲出属于自己的精彩科研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