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学习二十大 生命在行动】生命学院师生积极收看并热议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时间:2022-10-17     浏览次数: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生命学院师生热切关注大会进程,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直播。

学院前期通过近五年党建海报巡礼展积极营造二十大宣传氛围,16日上午安排4个集中观看分会场收看直播,更多生命师生在寝室、教学楼、办公室等观看。凝心聚力,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师生热议:


院党委书记  刘笔锋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催人奋发,让人振奋,高度概括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未来中国强国之路的总纲。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科学制定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回望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科技自立自强和坚持人才引领,是中国强盛之基,是立足千秋伟业的大战略和大智慧,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而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教育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要有新时代的使命感,持之以恒,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卢群伟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百年奋斗壮阔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如期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自信豪迈地站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10年的砥砺奋进,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更有志气、骨气、底气,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正在信心百倍书写着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道不变、志不改,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院党委副书记 占艺

今天我们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二十大,将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生命学院近期也认真总结了过去五年来取得的党建成效,并根据新的形势认真谋划了未来五年在新的征程上如何建设新的生命学院这一重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也将是生命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重心。我们要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引导学院广大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中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目标,为建设卓越华中大生命学院接续奋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华中大力量。

副院长  闫云君

2022年10月16日上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干部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做的“二十大”报告,我认真聆听了报告全程,报告内容十分全面,高屋建瓴。二十大是我党在国家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它总结了我党过去五年、十年的伟大功绩,又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且,更明确地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意义。

副院长、纪委书记  赵元弟

经过风雨百年,走过非凡十年,在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指出,我们推进的是什么样的现代化,通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要怎么走?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谋划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棋局。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提供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还在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绝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副院长 陈军

世人瞩目的党的二十大在期待中开幕。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对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以来党和国家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成绩令人振奋和鼓舞。报告对未来五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擘画,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的发展目标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报告催人奋进。报告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一定要立足本职岗位,脚踏实地,积极投身伟大实践,报效伟大祖国。

生物城教工党支部书记  朱俊铭

收看了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个重要报告,感受特别深的有一句话,就是推动经济的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过去这些年,我们一直强调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那么现在增加了一句叫量的合理提升,说明中央在对国民经济发展,在疫情这个重大的前景下,在全球这个重大变局下,有了更加全面,更加深刻,更加深入的思考,应该会有更好的布局。

生物医学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杨光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明确了党在新征程中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鼓舞和动员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毅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高校人民教师,我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人民教育事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纳米医药与生物制药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胡军

观看二十大开幕式的过程中,听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的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及使命。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有责任感、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不断的学习来适应社会,增强信心斗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生物科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常俊丽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大会中认真总结了过去5年工作,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继续有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生物科学系教授  何光源

喜迎二十大

中国共产党二十大于二〇二二年十月十六日在

北京召开,伟大的时代充满伟大的期待。

双百交汇新时期,

运筹帷幄党定力。

回首千山影渐远,

放眼万里马蹄急。

斗转星移三十载,

国泰民安一世纪。

世界大变应期待,

东方巨轮潮头立。


· 生物科学中法班本科党支部 张艳霞 中共党员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

报告中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行了总结。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取得的这一系列伟大成就,离不开我们党的坚强领导。建党百年来,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我们看到党始终心系人民、牵挂着人民、把人民放在第一位。何其有幸,我们生在中国,何其有幸,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见证我们党、我们国家的发展。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我们生在最好的时代,要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性国家行列。作为生命学子,我们应该勇挑重担,积极学好专业知识,面向国家需求,用科技报国,为建设更加美丽强大的中国持续奋斗,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当代青年,大有可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勇担时代重任,在为党和人民服务中实现个人价值。

· 生物科学专业本科党支部 段绍康 预备党员

2022年10月26日上午,举国关注、举世瞩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科学本科党支部组织了支部所有党员共同观看开幕式直播。在观看学习了两个小时的工作报告之后,我收获良多。

开幕式的主要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在这次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党和国家在过去的几年中奋力挺进新时代所做出的努力和成果,内容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生态文明建设等等多个方面,也系统阐释了党和国家在新时代的新目标、新战略、新理念。听完报告,我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始终以服务人民、造福人民为己任,是执政为民、执政利民的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美好明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今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中国共产党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应抓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特殊时期,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将新时代作为自己的舞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 贝时璋菁英班本科党支部 彭钰豪 积极分子

党的二十大是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亿万信心满怀的中国人的奋斗坐标点。我很自豪也很骄傲,看着一个风华正茂的大党带领着一个日新月异的国家走向一片光明的未来。二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无不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无不体现着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思想精神,让我心潮澎湃、干劲十足、催人奋进!我们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热爱伟大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和指示,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踔厉奋发,无愧党和人民,一定要为祖国的生物科学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一定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拼搏。

· 生物科学系研究生第六党支部  齐福康 预备党员

二十大在全国人民的期盼中召开了。在过去的十年时光中,中国人民通过努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每一个中国人都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新的时代,在党的带领下,我国经济飞速发展,我们吃穿无忧,沙漠变成了绿洲。而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发展的脚步也绝不会停下。  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意味着我党的工作进入了另一个关键点,将为国家接下来的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做出长远规划。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我们党经历了101年的风雨历程,跨越了数不尽的雄关漫道,依旧在奋进的新征程上生机勃发,依旧在民族的复兴路上斗志昂扬,无论未来风云如何变幻,挑战如何严峻,路途又多么荆棘。“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的信念已经无比坚定。我们会以恒心、耐心、决心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朝着光辉灿烂的伟大目标不断前行。

当前,我深刻意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在最好的年纪不应碌碌无为——生逢新时代,青年当有样。今日之中国,应当是吾華青年奋斗之中国。作为祖国的未来的栋梁,日后发展的基石,我们应及时提高思想觉悟,将个人的小我融合至祖国的大我、民族的大我之中。同时,新时代青年,应以新为径,当下中国发展急需创新力量,当代新时代青年要不断提升创新精神,要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常态。

· 生物技术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康卫华 发展对象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明确了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在今后我们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 纳米医药与生物制药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徐庆庆 预备党员

今天我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二十大开幕式的现场直播,尤其是全程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让我心潮澎湃,振奋不已。我的感想主要是:作为中共党员要关注新的理论动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青年学生,要主动学习新的理论,深刻理解思想内涵,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此外,我们要把二十大报告精神落实到日常工作当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服务同学们的过程中边学边做。

· 生物信息与系统生物学系研究生党支部 靳瀚博 中共党员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十八大召开至今已有十年,十年来,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对经济、科教、民主、法制、文化、民生、环保、国防、国家统一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与展望,使我对当前国内国际形式以及未来国家发展的大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当代中国青年,我要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坚持党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

· 生物医学工程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任一杰 中共党员

满怀激动的心情聆听总书记的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基层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下一阶段,我们要带领支部全体同志在学习、工作和实践中理解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研究生学习和工作的指南和动力,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勇毅前行,为奋进新征程贡献青春力量!



共襄盛举 共享荣光 共谱华章

华中科技大学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

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团结奋斗

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贡献华中大生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