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长江云】单床位扫描仅20秒! 我国开发成功第二代"数字PET"

时间:2023-01-07     浏览次数: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近日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由华中科技大学数字PET团队开发、型号为DigitMI 930的新一代全数字PET/CT日前通过中国医疗器械注册认证,正式获准进入市场。相关指标显示,DigitMI 930能在20秒内完成单个床位的扫描成像,全身扫描仅需80秒,单床位成像速度为当前全球第一。

此前,初代临床全数字PET/CT已在湖北省鄂州市中心医院稳定运行两年半,为数千名患者提前“揪”出癌症病灶。新一代数字PET正是在不断的实践和反馈中完成了技术迭代,当前取得的进展是医工交叉合作产生的典型成果,对国计民生具有重大意义。

新一代临床全数字PET/CT 930单床位成像速度全球第一

据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了解,湖北省第一台美国进口PET/CT于2003年落户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PET中心。截至2021年,湖北省已安装PET设备超过30台,其中,进口设备率约90%。

“以最常用的18F-FDG PET成像为例,通常注射剂量是每公斤0.1~0.12毫居里,单床位扫描时间为1-1.5分钟,每个病人6-7个床位,大概10分钟完成全身扫描。最快情况下能实现每床位1分钟,也就是全身6-7分钟完成。”协和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兰晓莉教授介绍

数字PET团队产业化负责人、锐世医疗总经理张博向记者介绍,“全数字PET/CT 930实现了单床位20 秒成像,全身扫描仅需80秒,单床位扫描速度为全球第一。这意味着病人的扫描时间至少缩短为过去的1/6,显著提升检查效率,降低应用成本,能大大缓解PET这类高端医学影像检查排队难、费用贵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全数字PET/CT 930继续使用了完全自主研发的数字PET技术方案,采用独有MVT全数字化采样模块,实现了当前全面领先的技术指标:灵敏度高达17 kcps/Mbq、符合时间分辨率优于249 皮秒,空间分辨率(迭代算法)优于1.6毫米。

数字PET团队核心成员肖鹏教授称,新一代临床全数字PET/CT930不仅在晶体、光电器件、MVT数字化采样单元上实现了2.0版本的迭代升级,还能通过对原始信号、中间数据和临床影像的“全数据”积累实现自我反馈和优化,越用越好,数字PET“精确采样、全数字处理”的优势已全面显现。

高端医疗器械终端市场应该给老百姓用上“国货”的机会

尽管全数字PET获得了国内外科学界及产业界的高度认可,但推广之路仍存在巨大困难。张博向记者透露,近年来在与临床用户接触中,发现他们主要持两种态度:一种是欣慰国产设备的发展,但不敢轻易尝试、仍持怀疑观望态度:另一种是依然高度迷信进口,甚至成为进口厂商的“铁粉”。就在近期的工作中,他发现某些规模较小的地级市医院更执着于购买进口PET设备,甚至不惜以“萝卜招标”的方式进行违背科学、不合理的产品参数制定,违反了市场竞争基本法则。

张博表示,“数字PET团队作为技术研发团队,已清醒地意识到实践应用是当务之急。”同时他还向记者透露,全数字PET技术标准和规范”也即将在2023年正式执行,这意味着数字PET技术已经形成了对该方向的引领。

“数字PET的技术更新相比传统技术,能更通畅快速地转化到产品中。同时,团队经过一年多努力,已在实验室实现了160皮秒的超高符合时间分辨率指标,在样机中完成了系统验证,未来很快就能更新到下一代产品上。”团队骨干成员、华中科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周晓耘副教授介绍。

在数字PET团队看来,在人类对抗疾病这项宏大而艰巨的事业中,科研人员能做的仍然很有限。在解决了众多的技术挑战之后,技术应用、设备应用、市场接受度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正因如此,我们期待吸引更多的临床医生、影像专家、放化学家、产业精英来合作产生更创新的系统和更深入的应用,并致力于通过推动市场的自主可控,保持数字PET技术的自主可控。尤其是在湖北,这个数字PET诞生的地方,我们期待着老百姓都能得到用上‘国货’的机会。” 张博告诉记者。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吴宝洪 通讯员 高翔 责任编辑 吴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