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省委会副主委、学校委员会主委,生命学院院长刘剑峰教授代表农工党省委会作大会发言

时间:2023-01-16     浏览次数:

1月14日上午,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刘剑峰委员代表农工党湖北省委会作题为《用心用情兜底帮扶困难群体就业》的大会发言。


刘剑峰:十三届省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农工党湖北省委会副主委、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


用心用情兜底帮扶困难群体就业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就业优先,先后筹措就业补助资金500多亿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超过80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超过1000万人。十年就业服务之路,奋战民心工程,换来广大群众交口称赞。但我们必须认识到,稳就业是世界性难题,也是永恒的课题,必须强化底线思维,埋头苦干,持续用力,千方百计为困难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服务。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激活吸纳就业源头活水。青山常在,才能绿水长流。强化就业优先导向的宏观调控,更好发挥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主力军作用。积极安排、快速落实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专项资金,进一步扩大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规模。支持有条件的中小微企业纳入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进入龙头企业配套“朋友圈”,推动大中小企业创新合作。优化市场准入条件,实行包容审慎监管,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创造更多更灵活的就业机会。

二、做实做优职业培训,打造德能兼备的荆楚劳动大军。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优化职业教育供给结构,提高职业技术教育质量,是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更大力度落实职业学校办学自主权,加快调整优化职业学校在职称评审、专业设置、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权限,引导各类职业学校、培训机构形成与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更加重视劳务品牌建设,结合我省优势特色产业,分类培育劳务品牌资源,打造有技能、有信义、有影响的高素质劳动大军。

三、完善就业支持体系,开展重点群体就业攻坚行动。我省大学生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湖北高校和湖北籍毕业生每年超过80万人。要落实好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支持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健全特殊困难大学生帮扶机制,加强就业指导,全面加强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快落实稳岗扶持政策,加快开发就近就业岗位,推进返乡入乡创业,健全跨区域就业服务,重点支持农民工就业集中的建筑业、制造业、服务业企业渡过难关。对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通过公益性岗位、以工代赈工程等方式予以妥善安置。

四、加强劳动者权益保护,打造新时代湖北就业环境新标杆。兜底就要兜稳、兜牢、兜好,让困难群众劳动有回报、心里有温暖。进一步统筹就业政策体系,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和政策壁垒,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持续深化推进根治欠薪工作,落实最低工资制度保障,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畅通线上线下维权渠道,依法查处劳动用工违法行为,对困难群体提供免费维权咨询服务。用健全的法治、温馨的服务,创造人人都有在荆楚大地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