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附中】问道“985”,研学“双一流”——华科附中高一理科强基班同学参加华科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研学活动

时间:2023-03-08     浏览次数:

少年不负春光,研学就在今朝。3月3日下午15:00~17:45,高一10班、11班两个强基班同学去往华科大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研学。校长助理蔡志国、学工处副主任胡璐、高一年级党支部书记郭智及高一理科强基班班主任樊会武、黄峰老师陪同。

参观动植物标本室

展翅的草原鹰眼神锐利而灵动,还有小浣熊、蝴蝶蜻蜓、羊驼······栩栩如生的动植物标本令人目不暇接。


参观啤酒发酵工程实验室

啤酒花混合精确配比的大麦和小麦,辅以酵母,再利用最优的发酵工艺,就酿造出了口感醇正的啤酒。


了解电脑“数字人”

“数字人”是信息科学和生命科学融合的虚拟模拟人体,用以研究人体不同层次的形态和功能。


“果蝇”专题介绍

果蝇是一种常见昆虫,其体型小、生长周期短、繁殖快,是生物科研中的模式生物。


生物技术成果专题介绍

无霉条件下发酵生产的普洱茶、激素之母——“黄姜皂素”的提纯、治疗肿瘤特效药的重要原料——“紫杉醇”的半合成技术、生物脱胶——高品质苎麻纤维产品,这些生物技术的实际应用,体现了巨大的科研价值。


参观室内气候室

人工培育的小麦金灿灿的,长得高大笔直,挂出了麦穗。小麦上方是模拟自然太阳光的特制光源。


生物科学系介绍

各大教授专家进行研究的主攻方向不尽相同,但均处于领域内的顶尖水平。


参观转基因操作室

“基因枪”是一种利用强脉冲把外源基因导入受体细胞的仪器。实现转基因的载体是金粉颗粒,所以使用成本高昂。


参观生物科研实验室

离心机,-80℃的冰箱,超净工作台,PCR仪、液相色谱仪等等课本上出现的高端实验仪器,现在就在眼前。

参观组培室

植物组织培养技术实现了快速量产植物,摆脱了季节和场地的限制,是植物转基因研究的必要技术。

聆听专家讲座

参观结束之后,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丁明跃教授给附中来访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生物医学仪器中的名人轶事》的专题讲座。同学们在丁教授的带领下,拂过历史尘埃,看多位科学家走过的科研传奇人生。其中有伦琴淡泊名利的处世态度,有田中耕一处处秉持的科学精神。每一位科学家都值得敬佩,他们都在时代洪流中闪耀出不可磨灭的光芒。


附中学子游学心得


   

问道“985”,研学“双一流”。半天的研学活动内容充实有趣,极大开拓了同学们生物学的前沿视野,点燃了他们心中的科学之梦。本次研学活动的开展,更是深刻体现了华科附中“科学育人,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华科附中始终高举文化素质教育旗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拔尖人才培养。



研学结束,梦想启航。华科附中学子们,争朝夕不负韶华,梦为马乘风破浪!锦绣未来可期,梦圆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