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今日头条】“小大人”探秘“小农园”华科大里的网红打卡点

时间:2023-03-30     浏览次数:

3月28日下午,武汉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小农园里一片欢声笑语。来自华科大附小的孩子们在这里开展了“科创实践训练营”的第一课。


当天下午两点半,来自华科大附小107班的52名小学生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带领下,来到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标本实验室参观学习。小熊猫、鹊鸲、小浣熊、蝴蝶、螳螂等众多标本,让小朋友们赞不绝口。107班学生宋墨辞开心的告诉记者:“今天我看到了显微镜下的小黄花,还看到了实验室里众多的动植物标本,我觉得特别开心”。


参观学习后,孩子们来到小农园的田间地头,感受大自然的春日时光。107班的马允娴指着自己和小伙伴们刚刚种下的一棵树苗说:“今天特别开心,我种了一棵金橘树,期待它快快长大”。


在一片空旷的土地上,架起一块画板和孩子们讲故事,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金老师开启了“自然讲堂”。从神农尝百草,到远古时期的打猎,孩子们听的十分专注。华科大附小107班班主任周银浪认为,在一个充满生机的世界里面,培养孩子们科学探索的精神,为未来培养能够在这个方面的研究探索的专业人才打下一个根基。“给他们种下探索科学的种子”。


将科学实验室搬进大自然,通过组织孩子们在校内各种实践参观活动来培养孩子们的自主学习和认知能力,激发孩子们对科学技术的学习兴趣。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占艺介绍,2020年起,学院启动建设了室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700平方米,开展珍贵中草药种植、园艺科技劳动、健康食品制作等多种教育教学工作。“现在所在的这样的一个生命小农园,其实是我们的大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实际上也是我们这门课程的实践教学的场景”。占艺说,这个地方现在已经变成了学校的“网红打卡点”。作为科创实践训练营的第一课,孩子们在这里也一定收获满满。“当天,华科大附小的小朋友们也是慕名而来,一起来开展一些科普学习和劳动的的过程”。




记者:苏潇、姜庆

通讯员:胡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