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央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报道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成果

时间:2023-02-21     浏览次数:

2023年2月13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科创高地在崛起”专题报道中,重点报道了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毒品纳米标记快检”、“毒驾一分钟快检”、“肝癌介入治疗温敏纳米凝胶”等项目在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简称“广纳院”)的技术转化成果。

我国是世界上肝癌第一大国,介入治疗是中晚期肝癌的首选疗法,血管栓塞剂在其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临床常用栓塞剂可分为液体栓塞剂和固体栓塞剂两大类,前者栓塞不牢,需多次栓塞;后者流动性差,无法到达肿瘤血管末梢,肿瘤血供易恢复。两者均难以兼顾“流动性”与“栓塞性”,导致肝癌介入治疗的效果不佳、预后较差。肝癌介入治疗温敏纳米凝胶是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杨祥良教授团队研发了近二十年的成果,通过纳米凝胶的分子组成和纳米结构设计,实现其溶胶—凝胶相变行为热力学和动力学调控,有效解决当前临床血管栓塞剂的痛点——“流动性”与“栓塞性”的矛盾。该项目于2020年在广东省科技厅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纳米科技”专项和广纳院的资助下,完成了产品工艺验证、产品注册检测、大动物实验验证以及产品毒理学评价等全部临床前研究。

毒品现场快检检测常面临取样难、判读不准、留证不易等技术难题。工程中心团队采用先进的纳米标记检测技术,结合智能分析仪器和云平台大数据,打造了纳米化、数字化、云端化的智能毒品快检系统解决方案,研发的相关吸毒检测试剂与仪器已在全国二十余个省份实际应用。相比于酒后驾车,吸毒人员毒驾的危害性更大,传统检测技术耗时长,“快检不快”带来的毒驾取证难题,使得“毒驾入刑”难以实施。工程中心团队从2015年立项研发唾液毒品快检技术,利用纳米纤维的微孔道捕捉富集技术、稀土掺杂长寿命纳米晶体标记检测技术,结合动态时域分析图像处理AI算法,在毒检领域首次实现了“一分钟快检”的技术突破。毒品纳米标记检测技术的核心专利已由华中科技大学160万元转让企业,并与企业成立“纳米检测”联合研究中心。该项目于2020年获广纳院产业转化专项支持。

广纳院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与广州高新技术开发区于2019年9月发起成立,定位于国际一流的纳米技术成果转化基地,旨在创建完整的1-9级科技创新链,围绕战略技术、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等开展研发,解决制约我国科技经济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推动我国纳米科技成果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