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大生命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华中大生命故事  >  正文

“从1037号发货的1120枚自制饼干

时间:2022-06-19     浏览次数:

所获荣誉:该故事获2020年讲好华中大故事图文类一等奖

故事简介:由于疫情原因,我校公选课《营养与健康》在线上开课,为了让同学们在家也能感受到学校对学生们的深深关爱,任课老师生命学院金文闻通过直播美食制作传递食品健康知识,更是熬夜制作了1120枚手工饼干、手写贺卡,甚至差点忘记自己的结婚纪念日,在结课后给遍布全国大江南北的学生寄送了140盒小饼干,将快乐和暖心传递到140个学生家庭,故事感动校园,被“青春武汉”、“楚天都市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先后报道。

自今年6月1日起的5天内,全国各地140位学生在家中陆续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快递…

拆开包装,里面是一盒包装精美、新鲜出炉的手工蔓越莓饼干,还附有一张手写着祝福语或健康提示的小卡片——“人无泰然之习性,必无健康之身体”、“快回武汉过早!热干面,三鲜饺,豆皮豆浆豆腐脑”……


这140盒共1120枚自制饼干的发货地都是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发件人就是我,这些学生都是选修了我校今年春季的全校公选课《营养与健康》,而我是主讲人之一。6月1日上午11点开始,我的手机就不停滴滴的响着,收到小饼干的同学在我们的课程qq群上表达着收到小饼干的激动和感动——“虽然同学们分隔各地,但此时心被老师连在了一起”、“不安的等待变成了暖暖的期待,期待着早日在武汉团聚”、“送给奶奶品尝了,奶奶说很好吃”,还有的在朋友圈晒出饼干,“感谢1037号森林里可爱的老师为我们亲手制作的饼干,它让2020年变得更加温暖。”更多的同学则用汇报坐标的方式在群上接龙,而这时候我才发现班里的同学刚巧遍布全国大江南北,东至江浙沿海,西至新疆,南至海南,北至黑龙江。

时间拉回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从武汉回到老家安徽凤阳过年的我被彻底困在家中,身为一名党员,我也多次尝试申请返校抗疫,但均没有实现,只能在家里一边看着白衣天使和勇士们战斗着,一边在网上为身边的亲人朋友和学生们进行疫情科普…居家隔离时,自己在家也能遇到很多让人感动的事,社区和医院赠送了我们各种防护物资——口罩挂门上、中药熬装好、香囊暖人心!


帮助别人,就能把快乐留给彼此,就能把暖心传递。因此我也开始留意课堂中同学们的实际需求,并发现同学离开校园太久,心中对校园生活有满满的牵挂,我们都说疫情无情人有情,我的课堂本来就有带给同学们美食和快乐的传统,疫情期间,在同学们需要更多关怀的时候,我应该做得更好。


3月底,我返回武汉,5月23日,课程接近尾声,我决定做一次美食互动直播课,然后再送每位同学一份神秘的礼物!

为了减少接触风险,我独自待在学院东十二楼5楼实验室的食品制作间,开始了美食互动直播课的准备工作。清洁消毒房间、封上空调和地漏出口、找来管钳修好了水管漏水、网上查询着各种愿意向武汉发货的食品原料、搭起了双机位直播平台……直播那天,看着黄油软化、糖粉撒下,原料混合-成型-冷冻-切块-烘烤,首批蔓越莓饼干顺利出炉,当我拿着一枚包装好的小饼干在屏幕前展示时,同学们纷纷呼唤“老师快递来,到付”……


27日,批量原料终于全部到货;28日,饼干冷冻成型;29日,两台大烤箱连续烘烤了16个小时,1120块饼干终于可以开始包装。这几天,我把自己关在实验室,到了夜里,整栋东十二教学楼内的房间,只有521室这一盏灯光。


30日夜里11点半,我突然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你今晚是不打算回来了?看来你是真忘了今天是什么日子了!”我愣了几秒钟,马上反应过来5月30日是我们结婚12周年纪念日。我内心一阵愧疚,妻子这么支持自己的工作,而从未缺过结婚纪念日的我这次却忘得一干二净。我匆忙找来推车,把未装完的饼干、书签和包装盒堆上车,赶在12点前,气喘吁吁的到达家中。我递上一盒饼干,当礼物送给了妻子,附上一张书签“在天愿做比翼鸟,来份西一粉丝煲”!那一夜,就这么哭着、说着、笑着,我拉着她一起把140份饼干包装完成。

5月31日下午3点,我和快递员一起打包登记,下午5点前,承载着学校和老师祝福的小礼物终于从学校发往全国各地的学生家中。6月1日上午11点左右,一位家就在湖北武汉的同学在群上第一个发布收到小饼干的消息,附上图片,还开心的说自己“也是有六一儿童节礼物的人”了……群上瞬间炸开了锅,“感谢”、“暖心”、“感动”、“幸运”成为这几天群上出现最多的词。同学们也把小饼干送给家人们一起分享,有位同学还将小饼干作为特殊礼物送给过生日的奶奶,一块块小饼干搭起了一份份师生情和家校情,暖心在同学们心中传递。

一个愿意传递暖心的人,也会受到暖心的对待。近期,我入选了校“我最喜爱的班主任”和校“三育人奖”。


而暖心小饼干的故事还在校园内延续…

今年6月中旬,一盒盒小饼干送给了学院返校的毕业生们,这个毕业季很难,但师生重聚时感情超暖!

今年9月中旬,一盒盒小饼干送给了2020级的新生朋友们,用“最甜”的方式欢迎他们!《生产实习》课程环节中学生用自制的功能饼干去吸引慈善捐款,培养学生的公益意识。


指导本科生开展科研工作,当团队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一盒小饼干带去的是指导老师的关怀和提振士气的鼓励,也让家长对学校更加理解和信任!

 

冬至来临时,我邀请了近几届《营养与健康》的同学代表一起参加了“冬日暖阳”快乐美食活动,我们边做美食边谈心,大家从他们的笑脸中能感受到此刻的幸福感,而一位同学在完成自己制作的饼干后,立即骑行32公里,从东九到中南财大到华农再到华师,只为让自己最好的朋友们能品尝刚出炉的小饼干。


看,这些都是小饼干带来的暖心传递,暖心可以孕育快乐、健康、坚毅、包容、爱心、亲情、友情…所以我会坚持把这份暖心传递下去,也相信更多的你会加入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