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贷助勤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奖贷助勤  >  正文

阳光俱乐部简介

时间:2009-12-31     浏览次数: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阳光俱乐部是以华中科技大学资助中心阳光俱乐部为依托,在学院资助委员会领导下的,由志愿服务于贫困生资助工作的资助助理组成的组织。俱乐部承担着本学院搭建贫困生自育平台,培养具有健康人格,高尚品质,学习能力卓越,综合能力突出的优秀贫困大学生的重任。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阳光俱乐部经学院领导同意与指导于08—09年第一学期成立,目标是成为全院最优秀的社团组织,积极宣传自立,自强精神,帮助贫困生塑造健全向上人格,以促进我院良好的院风建设,构建和谐人际关系,打造生科最大交流与互动平台。阳光俱乐部自成立以来,在学校阳光俱乐部的关怀与支持下,在行之有效的章程指导下,秉承搭建“贫困生自育平台”的立部原则,各部门积极开展各类实践活动、系列讲座、表彰大会等。
 
俱乐部整体构架
    部门分为秘书组、宣传部、活动1、2、3组和学员。秘书组主要负责会议记录、部门管理制度的制定以及实施。宣传部负责部门和部门相关活动的宣传。活动组主要负责组织各次相关活动。学员作为我们主要的针对对象,是阳光俱乐部的主要组成部分。
 
俱乐部相关活动
在08--09第一学期阳光俱乐部在学校资助助理委员会精神文明建设指导要求下,以“阳光爱心行,感恩你我他”为主题,开展了“阳光爱车行”及“优秀资助助理评选及表彰大会”活动,赢得了广泛好评。
在08年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以生命学院自愿服务参加义务擦车活动的同学为主体俱乐部分批开展了“阳光爱车行”活动。由于大学紧张的学习生活与高度的自由空间使很多同学感觉孤单、无人关心,“爱车行”旨在让大家感受到阳光般的温暖,世界处处充满爱,特组织开展此项活动。尽管12月冬天的风很冷,水很凉,气温很低,可抵不过活动现场的参与者的热情。每擦好一辆车,志愿者都会贴上一张可爱的贴纸,写满了对车主温馨的祝福。活动引起了广泛关注,赢得了个学院同学一致好评,第一次组织完后,甚至有人积极要求再组织一次此项活动。“爱车行”活动持续了将近一个月,俱乐部计划长期做下去。
在08年12月中旬,阳光俱乐部承办了“优秀资助助理评选及表彰大会”。在过去的一年中,各位院系、班级资助助理及热心的受资助贫困生为资助工作的开展做出了很多贡献,也付出了巨大牺牲,涌现了许多值得表彰的优秀助理,他们热心热情,主动了解班里每个同学的情况,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同学或是帮他们寻求帮助,真正地把资助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全心全意去做。为表彰与鼓励各资助方面工作人员,总结一年来的工作经验与不足,特举办此次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本次表彰大会以颁奖和表演为主线,旨在通过此次活动使大家一更饱满的热情与信心投入到下一轮工作中。                                                                               
08--09年下学期,部门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特色活动系列之“阳光训练营”:通用技能训练营共做了两期,均为三院(生命、人文、船海)联合完成。第一次,通用技能训练营,主题为三院的特色,以展示ppt的形式进行。第二次,社交礼仪训练营,以生活中的基本礼仪为主题,以短话剧形式的形式展开。活动同时达到了介绍基本礼仪和活跃现场气愤的目的。
(二)、完成了部门整顿和招新(补充招新):为了配合部门工作,部门在本学期完成了补充招新和部门整顿。经由原有部员推荐为主。招新之后,部门分为宣传部、秘书部、档案部、外联部和策划部。
(三)、完成了贫困生档案整理:本学期,部门接受了资助委员会的贫困生档案整理,由档案部主要负责,完成了同济大一和生科本部的贫困生档案的汇总和整理。
09--10年上学期,部门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部门换届:九月末完成招新,共招17人,包括两名院系助理。招新完后部门分为秘书组、宣传部、活动部1、2、3组。部门整顿后很快出台了部门管理条例和学员管理条例。
(二)、招募学员:部员招完后,为了切合本学期工作计划,面对生科院大一新生进行学员招募,招80人左右(一直变动中)使其成为部门主要针对对象。并安排部员就近管理。
(三)、部门召开了学员见面会,邀请到了三位优秀大四学长给学员进行经验交流。交流主题为“学习和工作的协调”。见面会进行很顺利,很多同学反映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但是,由于时间控制没有把握好,导致见面会拖太久。
(四)、进行了“阳光训练营”之“感恩诚信训练营”,同时结合本次活动进行了部门路线的ppt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