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命学院四位教授入选爱思唯尔2022“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时间:2023-03-30     浏览次数:

3月28日,爱思唯尔(Elsevier)2022“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正式发布,该榜单覆盖了10个教育部学科领域中的84门一级学科,共有 5216位学者上榜, 分别来自504所高校、企业及科研机构。我校共有113人入选,较上年增加12人。其中,我院有四位教授入围:王擎教授位列生物学榜单杨祥良教授、薛宇教授、郭安源教授位列生物医学工程榜单。

据悉,该榜单以全球领先的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的引文与索引数据库Scopus作为统计来源,采用了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开发的方法,从多个维度深度剖析、识别处于科研职业生涯不同时期的中国学者、并系统性展示其科研成果表现。这是自2015年以来双方合作进行的第九次发布,爱思唯尔为该榜单提供了数据支持和技术实现。

王擎,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原院长、人类基因组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首批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已发表257篇原始论文和46篇综述、教科书章节和其它书籍章节,包括2篇Cell, 3篇Nature, 2篇Science和5篇Nature Genetics;H-指数76;论文被引用3.8万多次、被引用超2000次论文4篇。14篇文章被加“编者按”评述、2篇文章为杂志封面文章、1篇论文被Circulation 编辑组选为2003年度9篇最佳论文之一、1篇论文被PLOS BIOLOGY特别关注,特发新闻稿。王擎教授是心律失常与猝死遗传学领域创始人之一,发现第一个遗传性致心律失常与猝死Brugada综合征致病基因并开发创新性基因治疗技术,发现KCNQ1等3个长QT综合征基因,包括第一个长QT综合征致病基因,及其它20多个与心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疾病相关基因。其发现推动了心血管领域第一个遗传诊断试剂盒商业开发,推动了全医学领域的第一例个体化诊疗案例的实现,精准诊断、精准治疗心律失常,是多本教科书经典教学材料。克隆罕见病KIippel-Trenaunay综合征基因AGGF1并以其为基础开发冠心病、心衰、糖尿病等常见病治疗技术。王擎教授发现一新的神经系统病变伴发育异常综合征及其致病基因KCNMA1,被医学遗传学最权威的百科全书OMIM以其姓氏命名为梁-王综合证(Liang-Wang syndrome, OMIM #618729)。

杨祥良,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华中学者领军岗),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纳米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计划)“肝癌治疗的新型纳米药物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科技部重点领域"肿瘤纳米医药技术"创新团队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纳米药物制剂、纳米医用材料、纳米诊断检测等,在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 Nature Communications, Advanced Material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等杂志发表SCI论文430余篇,累计他引17300余次,H-index 69,2014-2022年连续九年入选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药理学、毒理学和药剂学研究领域、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出版纳米药物相关专著3部,授权相关发明专利80余件,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获得中分子量羟乙基淀粉、酪蛋白铁、注射用间苯三酚等原料及制剂相关新药证书3项、药品注册批件16项。

薛宇,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化学修饰的计算蛋白质组学,近5年以唯一或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Immunity、Nature Communications、Nucleic Acids Research和Autophagy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9篇,其中IF>10的论文21篇。全部论文近5年引用8,535次,引用>100次的26篇,主要作者论文单篇最高引用786次,H指数48。受邀担任Science Bulletin、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和Scientific Data等8个国际期刊编委,应邀20次在国际会议上作特邀报告,长期担任“智能生物与医学国际会议”(ICIBM)等高水平学术会议的组委会委员。2018、2020年两度入选“中国生物信息学十大进展”,2020、2021年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2项,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15项。2021年,在Nature期刊出版的“中国数据驱动的医疗保健变革之梦”的焦点文章中,应邀评述我国在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相结合的多学科交叉研究现状,着重介绍了中国在相关领域布局的前沿方向、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未来研究展望。

郭安源,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和湖北省杰青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为开发生物信息学新方法和数据库,应用于癌症和细胞外囊泡等研究。以调控网络、肿瘤免疫和细胞外囊泡的生物信息学研究为特色,从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表观组学、单细胞测序等不同层面结合临床,系统研究癌症的分子机制,筛选诊断、治疗和预后的分子靶标。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及企业合作项目等十数项。以通讯作者在Advanced Science、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Nucleic Acids Research、Cancer Research、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Bioinformatics、Theranostics、Oncogene等领域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多篇热点或高被引论文,论文总引用上万次,H-index 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