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始建于1980年。学院始终坚持“理工医交叉”的发展思路,现拥有生物医学工程系、生物科学系、生物技术系、生物信息与系统生物学系、纳米医药与生物制药系等5个系,生物医学工程和生物学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要支撑了华中科技大学包括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植物学与动物学、农业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等在内的11个学科进入ESI国际排名前1%。2017年教育部第四轮高校学科评估中,学院两个一级学科:生物医学工程获评A+,生物学获评A-。2018年学院获评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坚持以“尚人文、厚基础、强实践、重交叉、促交流”为培养特色,建有8个国家级人才培养试验示范基地,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2020年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强基计划和英才计划,2022年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3项。学院围绕生命科学前沿研究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设置了5个本科专业,建设有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学2个一级学科覆盖11个研究方向的学术学位硕士点、博士点;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工程博士点和硕士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以及2个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初步形成了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的机制。现有在校学生2266人,其中本科生1310人,硕士研究生439人,博士研究生517人,国际研究生留学生76人。学院现有教职工155人,其中教授67人,副教授41人。教师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杰出人才,包括2名中国科学院院士、3名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1名国家级教学名师、5名国家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4名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7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3名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5名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等在内的优秀人才。先后获批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基金委创新群体1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

学院先后建成包括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部、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子生物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在内的10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和7个国际科研合作平台。近年来,学院教师3次获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获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项13项,在Cell、Nature、Science及其子刊发表论文70余篇,获国际国内各类发明专利超200项。

学院一贯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已与法国、美国、瑞典、德国、英国、俄罗斯和澳大利亚等国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了广泛而实质性的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每年定期举办硕士生论坛、博士生学术年会、博士生交叉学科创新论坛和各种沙龙活动,主办或承办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学术交流。

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将秉承“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传承好“Leading引领前沿,International放眼世界,Focusing聚焦融合,Endeavoring踔厉奋进”的LIFE文化,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努力拼搏,为争创世界一流的生命学科而努力奋斗。



                                         2023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