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转发研究生院《关于对全日制普通硕士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规定进行调整的通知》

时间:2006-08-19     浏览次数:

各系(所)硕士研究生:

    根据学校关于对普通硕士生探索并逐步完善以2年为主的弹性学制的精神,经研究生院专题调研、校学术委员会讨论、校学位评定委员会通过,现对全日制普通硕士生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作如下调整。

    一、学校不再将硕士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作为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学位授予)的必备条件。各院(系、所)可根据本学科(专业)的特点,就硕士生此方面的能力培养提出相关要求。

    二、鼓励硕士生在完成学位论文的同时,在学术刊物或学术会议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导师应加强对硕士生撰写、发表学术论文的指导和训练,并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学位论文研究的学术成果是否发表以及在何种场合(刊物)发表,由导师决定。若发表,硕士生应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硕士生为第二作者),且以华中科技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三、学校对硕士生发表学术论文采取以下激励措施:

    1、计入研究环节学分。在学术会议上作学术报告记1学分,在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记2学分,其中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记4学分。

    2、作为评定研究生奖学金的条件之一。

    3、作为评定优秀研究生的条件之一。

    4、作为评定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条件之一。

    5、作为硕博连读生转博和硕士生免试攻读博士学位的条件之一。

    四、以上规定从2005级全日制普通硕士生开始

执行。原学校文件中相关规定与本规定不一致的,按本规定执行。

    五、本规定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00六年六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