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关于生命学院2018年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安排的通知

时间:2018-04-19     浏览次数:

为更好适应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全面开展研究生课程建设并对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修订。学校研究生院下发了“关于修订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附件A)、培养方案中文模板(附件1)和英文模板(附件2)、课程简介(中英文)(附件3)等材料。

请学院各系成立以系主任、二级学科负责人为牵头人的研究生课程建设与培养方案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与本系相关课程的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我院研究生课程体系清单请见附件B,各系应修订培养方案的课程清单请见附件C(按课程负责人所在系进行划分)。

请各系在促进本系学科建设基础上,对本系开设的研究生课程体系进行全面梳理和优化,充分反映近几年研究生课程建设(特别是高水平国际化课程建设成果);对已不适应本学科研究生培养需要的课程进行淘汰,及时补充能够反映学科发展需要及学科前沿内容的课程,形成新的研究生课程体系。其中应设置35%左右的高水平国际化课程,每个硕士二级学科至少设置一门国际化课程和一门高水平课程。每个博士二级学科至少设置一门国际化课程或一门高水平课程。另外,我院2016年获批一门博士生实验课程,三门硕士生实验课程,请各系根据实际情况纳入到培养方案中。

请各系主任指派专人负责收集本系老师们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并转交系主任。各系主任组织老师们在现有研究生培养方案基础上,按照学校有关要求进行课程增设、内容调整或修改工作,并按照中英文模板格式完成有关材料撰写。

目前正在使用的2015年生命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简介(中英文版)(附件D)供各位老师参考。

具体工作时间节点见附表一

生命学院需修订的二级学科的培养方案目录见附表二

特此通知。

     附件下载.rar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8年4月19日

附表一、具体工作时间节点

时间节点

工作内容

4月19日前

研究生院下发《关于修订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附件A),以及培养方案中文模板(附件1)和英文模板(附件2)、课程简介(中英文)(附件3)等材料

4月19日

学院在网上发布通知(附有关下载材料),并通知各系任课老师和二级学科带头人

4月25号前

研究生课程老师根据实际教学情况,向课程负责人反馈有关意见和建议

4月28日前

各课程负责人收集意见和建议,形成初步的调查意见稿。

5月3日左右

学院召开生命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暨课程教学经验交流会,请全体课程负责人及任课老师参会交流教学经验,对二级学科下有关课程的调整和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各课程负责人负责收集意见,二级学科带头人负责组织完成相关的中英文材料撰写工作

5月11日

各二级学科带头人将修订的培养方案和有关材料(附件1、2、3的电子版)提交研究生科(马老师,邮箱906820837@qq.com),研究生科审核材料形式,并向各系及时反馈意见

5月15日前

召开学院学位审议委员会,开会讨论生命学院研究生课程体系设置,审议通过修订后的研究生培养方案

5月18日前

向学校研究生院提交我院修订后的研究生培养方案

附表二、生命学院需修订的二级学科的培养方案目录

序号

二级学科

一级学科

类别

所属系别

1

植物学

生物学

博士/硕士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

2

水生生物学

生物学

博士/硕士

生物技术系

3

微生物学

生物学

博士/硕士

生物技术系

4

遗传学

生物学

博士/硕士

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系

5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生物学

博士/硕士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

6

生物物理学

生物学

博士/硕士

生物物理与分子生理系

7

生物医学工程

生物医学工程

博士/硕士

生物医学工程系

8

生物制药工程

生物医学工程

博士/硕士

纳米医药与生物制药系

9

生物医学光子学

生物医学工程

博士/硕士

生物医学工程系

10

生物信息技术

生物医学工程

博士/硕士

生物信息与系统生物学系

11

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

生物医学工程

博士/硕士

生物医学工程系

 

 

 

 

  • 附件【附件下载.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