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刘剑峰教授科研团队

时间:2014-05-13     浏览次数:

(1)膜蛋白受体GPCRs激活精细机制研究:采用生物信息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多学科相关的FRET,BRET,ELISA以及IP3等功能检测技术与方法研究与揭示GPCRs激活机制,从而为基于GPCRs为靶点的新型药物筛选与研发奠定基础。
(2)膜蛋白受体诱导的下游信号通路分子机制与网络及其功能研究:以原代神经元与转染异源表达细胞系为模型,深入研究GPCRs和/或者RTKs等膜受体激活后诱导的下游MAPK,Akt,NFκB等信号通路的分子机制与各通路之间的相互作用(crosstalk)网络及其在细胞水平的生理功能和相关疾病的病理机制。为基于膜蛋白受体为靶点的新药研发提供筛选模型与理论依据。
(3)膜蛋白受体调节线虫长寿的分子机制研究:以线虫为模型深入研究GPCRs和/或者RTKs等膜受体激活后诱导的下游信号通路在调节线虫寿命中的功能的分子机制。
(4)基于膜蛋白受体为靶点的高通量药物筛选新方法的建立及新药筛选与研发:建立以膜蛋白受体为靶点的高通量药物筛选新方法,同时利用现有与新建立的高通量筛选方法从事基于膜蛋白受体为靶点新药筛选与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