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命学院“睡眠与情绪”心理健康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19-11-27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孙钰灵)11月23日晚,生命学院主题为“睡眠与情绪”的心理健康讲座于东12楼302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旨在增强我院研究生对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针对性、科学性地解决部分研究生目前所面临的失眠、焦虑等问题。本次讲座主讲人是武汉精神卫生中心的马子龙医生和华中科技大学校医院的邱敏医生。

 重度的失眠焦虑和抑郁是引发学术不端行为的原因之一,严重者可能会导致轻生行为。相对于本科生,研究生课业任务重,科研压力大。生命学院广泛听取学生建议,顺应学生需求,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本次心理健康讲座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关注,现场座无虚席。


1FEB2


 首先,马子龙医生利用理论知识与病例分析相结合的讲解方法,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睡眠疾病的相关症状及诊断方式。他先详细地讲解了EDS ( Excessive daytime sleepiness ) 和疲劳的概念,而后列举了部分影响EDS 的因素。同时,马子龙医生还通过病例分析介绍了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周期性嗜睡、发作性睡病等多种睡眠相关疾病,使得同学们对睡眠相关疾病有了一定了解,也更易找到解决自身睡眠问题的办法。


150F2


 接着,邱敏医生从同学们的身边事说起,由实例浅谈理论知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和认清“焦虑”和“抑郁”。讲座上,邱敏医生介绍了一种焦虑症行为干预的方法——正念呼吸法,并带领同学们一起练习正念呼吸法,现场同学积极互动。最后,邱敏医生还提到了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免费心理咨询和发展指导,欢迎有心理烦恼的同学们前去咨询。


DA1B


 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根据自身情况踊跃向主讲人提问,两位医生也十分热情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针对不同的问题给出了科学有效的解决办法。


18A79


 本次讲座加深了我院研究生对相关睡眠疾病的认知和对情绪调节控制方法的了解,使他们能够更准确地认识心理健康问题,更加关注自我心理健康,为学院研究生的健康成长和学院高质量科研成果的产出保驾护航。


17B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