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2021肿瘤与衰老国际会议暨第五届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1-12-22     浏览次数:

12月14至12月15日,由生命学院分子生物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第九届肿瘤与衰老国际会议暨第五届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论坛顺利在线上举行。今年新冠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依旧影响巨大,线上会议让国际间的科学交流打破了空间限制的壁垒,促进了学科间的思维碰撞和成果交流。刘剑峰院长为会议中方主席,CIPREVO公司总裁Prevost Gregoire博士以及埃夫里大学的Sylvain Fisson为法方主席。该研讨会还得到教育部分子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法国埃夫里大学、法国领事馆、法国居里研究所、法国里昂癌症中心、法国CIPREVO公司等大力支持。本次会议邀请到来自法国和中国的近二十位专家学者,就癌症相关信号通路的基础机制、癌症诊断研究的新技术和癌症的临床治疗以及相关的潜在药物靶点,生物衰老机制等方面开展学术交流和讨论。同时多家企业也受邀在线上参与了本次会议的交流和讨论。

肿瘤与衰老国际会议是由生命学院刘剑峰教授和法国Prevost G博士以及法国埃夫里大学Sylvain Fisson教授组织举办的该领域大型合作交流会议。即使今年全球广泛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也没有阻碍科学和思维的交流。会议报告精彩丰富,让参会的同学们拓展了知识,具体了解了相关科研领域的热点,进一步促进了科学研究的交流。

本次线上研讨会依然保有了十分的仪式感,华中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处江静副处长、法国驻武汉使领馆科技参赞Maxime FERAILLE出席了本次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江静副处长表示,癌症是影响人类生命和健康的重要疾病,但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科研工作者的努力,癌症的真面貌正在被逐渐揭开。华中科技大学历来重视生命科学,以后会一如既往地支持肿瘤与衰老国际会议以及与各国之间的科技学术交流。Maxime FERAILLE先生对中法双方的友好合作表示肯定,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会议的举办。

中方主席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刘剑峰和法方主席法国CIPREVO 公司总裁 Prevost Gregoire以及法国埃夫里大学代表 Sylvain Fisson教授随后对与会专家学者以及参会学生致辞欢迎,拉开了会议的序幕。

刘剑峰教授向到来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总结了近些年来实验室所取得的成绩,也希望本次会议能够为大家提供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加强不同科研领域的融会贯通,碰撞出更璀璨的火花。

会上国内外各领域专家都带来了当前领域内最前沿的精彩的学术报告,提高了参会人员的对科研热点的掌握,促进了不同领域的科研交流与思维碰撞。

法国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所的Philippe Rondard教授介绍了用于研究内源性mGlu受体的纳米抗体;法国里昂癌症中心的Pierre Saintigny教授展示了口腔潜在恶性疾病的个性化预防方法;巴黎第五大学的Ralf Jockers教授介绍了自然变体揭示的介导人褪黑激素 MT1 受体功能选择性的关键区域;生命学院的甘璐教授介绍了一种用载有二甲双胍的巨噬细胞衍生微粒促进抗 PD-1 治疗的方法;生命学院的蒋新农教授介绍了GABAB1e通过靶向酪氨酸磷酸酶PTPN12促进人类癌细胞的恶性化等等。

此外,本次博士生论坛邀请了生命学院优秀博士提交海报并做口头汇报。申仓松等优秀博士生代表在会上用流畅的英语介绍了精彩的研究工作,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赞赏。同时,会议期间四十余位优秀博士生通过海报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