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研动态】生命学院陈卫华教授和复旦大学赵兴明教授合作揭示质子泵抑制剂的使用显著促进细菌从口腔到肠道的传播及其致病风险

时间:2023-11-23     浏览次数:

胃酸抑制剂如质子泵抑制剂(PPIs)和组胺2受体拮抗剂(H2RAs)在临床上被广泛用于治疗多种胃部疾病,包括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病、消化不良、上消化道出血等。然而最近多项流行病学研究表明,PPI常常被过度处方或是长期使用超过必要的疗程期限,且与各种不良健康结果相关联,包括肠道细菌感染和消化道恶性肿瘤,如艰难梭菌感染、结直肠癌等。相比之下,虽然H2RA的胃酸抑制作用弱于PPI,但目前尚未发现与之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被认为是一种较为安全的胃酸抑制剂药物。因此深入了解PPI的致病机制以及在非必要使用PPI情况下使用H2RA作为替代药物的可行性在临床实践和健康管理中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11月22日,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陈卫华教授团队在胃肠病学顶级期刊《Gut》在线发表题为“Compared to histamine-2 receptor antagonist, proton pump inhibitor induces stronger oral-to-gut microbial transmission and gut microbiome alteration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的学术论文。

该研究招募了49名志愿者,分为PPI和H2RA两组,每组接受为期七天的PPI或H2RA药物干预。在药物干预前后分别采集口腔唾液样本和肠道粪便样本进行宏基因组测序以分析微生物组成。研究结果显示,两种药物干预均对肠道微生物存在一定的扰动,但PPI对肠道菌群的影响更为显著。一方面,PPI促进了更多口腔细菌向肠道的传播,包括已知的结直肠癌致病菌Fusobacterium nucleatum等;另一方面,PPI还可增加口腔菌在肠道内的增殖。总体来讲,与H2RA相比,PPI对肠道微生物组和细菌从口腔到肠道传播的影响更大,揭示了PPI与某些疾病高风险相关的潜在机制,由此强调了在临床需谨慎使用PPI,并探索了H2RA等替代治疗方法的重要性。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陈卫华教授和复旦大学赵兴明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博士生竺嘉滢为第一作者。

近年来,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陈卫华教授团队持续聚焦人体微生物-疾病-药物三者间的关联,通过临床样本收集、公共数据挖掘等手段,对肝病、癌症等重要疾病相关的人体微生物进行探索,挖掘重要疾病标志物与药物标志物,建立有效的疾病诊断模型和数据库,为临床治疗和应用提供前瞻性指导意见。相关论文发表于Cell Host & Microbe, Advanced Science, Microbiome, Nature Communications, Nucleic Acids Research、Cell Metabolism、Gut Microbes、Gut等国际顶尖期刊。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和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研究院(广州)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gut.bmj.com/content/early/2023/11/22/gutjnl-2023-33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