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研动态】生命学院张春教授课题组在高级手性有机分子笼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时间:2024-01-24     浏览次数:

2024年1月22日,《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张春教授课题组题为“Self-Similar Chiral Organic Molecular Cages”的研究论文。

有机分子笼(OMCs)具有固定尺寸的空腔和可溶解的特性,在分离、催化、识别、以及仿生通道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目前,利用具有三维结构的有机分子笼作为构筑单元构建更高级的超结构已经成为该领域重要的发展方向。仿效自然界的生物大分子进化策略,以分子笼作为构筑单元构建更高级的分子笼,不仅对发展新型的分子笼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在合成上又极具挑战性。本文利用二维三叶螺旋桨状的三苯基苯作为构筑单元,合成三叶螺旋桨状的三维分子笼,并以此分子笼为构筑单元,进一步和手性的环己二胺构建了一对具有自相似性的更高级的手性分子笼超结构。在固态下,这对高级的手性分子笼超结构还能进一步组装成左手螺旋或右手螺旋的纳米纤维,从而实现了手性特征从分子到微观,再到介观尺度的传递。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张春教授、王震博士后(现武汉纺织大学副教授)、以及中科院化学所陈传峰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博士后王震、博士生张清璞以及武汉纺织大学硕士研究生郭菲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张春教授课题组围绕有机孔材料在生物医药中的应用这一主题,主要研究成果已发表在Nature Commun.(2024)、J. Am. Chem. Soc.(2023, 2020)、Angew. Chem. Int. Ed.(2021, 2015)、Adv. Science(2018)、Chem. Eng. J.(2020)等期刊。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4-44922-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