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科研动态】华中大张胜民教授和美国莱斯大学Mikos教授Chemical Reviews封面:生物打印高分子体系

时间:2020-10-19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一帆)10月14日,国际著名刊物——美国化学评论(Chemical Reviews, IF=52.7)发表了我校张胜民教授和美国莱斯大学Antonios G. Mikos教授为通讯作者的49页长篇评论文章Polymeric Systems for Bioprinting,全面论述了生物高分子打印科学研究、产品标准、市场准入和监管科学的最新进展。文章被推选为期刊封面文章(图1)。

                                             

图1.文章被推选为Chemical Reviews 2020年10月14日最新一期封面

生物打印是指通过生物材料、细胞和生物活性分子的精确组装和打印,制造多尺度和多维度组织工程支架、载活细胞的结构体、以及类组织器官等(图2)。全文系统论述了应用于3D生物打印的聚合物体系,包括天然及合成聚合物组分、单一材料及多材料“生物墨水”体系、聚合物纳米复合生物墨水体系等,以及提高生物墨水可打印性和保持细胞活力的策略。此外,论文还对3D-/4D生物打印材料体系、产品标准制定、生物打印产品的上市与监管等方面进行了全产业链展望和预测。

华中科技大学张胜民教授和美国莱斯大学Antonios G. Mikos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华中科技大学杜莹莹博士等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pdf/10.1021/acs.chemrev.9b00834

 

图2.生物打印可通过打印材料的创新,结合细胞、生物分子以及组织工程第四要素——物理刺激,实现下一代组织工程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