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0年度“生命科学与人工智能前沿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0-11-19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陈思义 夏云 岳涛)2020年11月13日,由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人事处联合主办,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及人工智能生物学中心共同承办的“生命科学与人工智能前沿研讨会在武汉光谷凯悦酒店顺利召开,本次的会议主题为“人工智能如何更好的探索重要生物学问题”,旨在促进人工智能和生物学的交叉融合,推动我校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发展。

会议由生命学院马聪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嘉宾及领导有: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沙家豪教授、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谢维教授、西南大学罗凌飞教授、清华大学张学工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单革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生命学院常务副院长刘笔锋、科学技术发展基金办公室副处长张婷姣、刘剑峰教授、郭安源教授和薛宇教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首先由陈建国副校长和刘笔锋常务副院长致辞,对与会嘉宾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刘笔锋副院长对当下学院的发展情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对人工智能+的布局进行了展望。



随后,围绕“人工智能如何更好的探索重要的生物学问题”这一主题,受邀嘉宾们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不同研究方向的人工智能与生物学的结合方法,已取得的成就以及对未来的规划,并对该领域中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进行探讨并给出建议。



其中,沙家豪教授就男性的性腺发育过程做了一下专业上的介绍,并提及多年以来学者们对精子发生的研究十分感兴趣,但由于精子发生的研究时间跨度太大,研究起来困难,因此这方面一直是个空白。沙教授介绍了IPSC诱导成原始生殖细胞构建人类睾丸器官的过程,并阐述了人类睾丸类器官构建与存在的问题,引发了大家的讨论,薛教授对此问题尤其感兴趣。

 


本校的薛宇教授,马聪教授,刘剑峰教授,郭安源教授也先后分享了:人工智能生物学,路在何方?、神经突触分泌机制研究、膜受体的结构和功能研究、肿瘤生物信息学等被国内外同行高度认可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并与参会的同行们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最后,沙家豪教授对会议做了简单总结,罗凌飞教授对人工智能生物学的现状进行了概括,引发了现场学者们对人工智能生物学概念的进一步探讨。各专家一致认为人工智能生物学这一新兴的交叉研究,具有高度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