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科研动态】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王晨辉教授团队发现EPHB2是哺乳动物细胞识别真菌的共受体

时间:2021-03-09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孙万伟)3月9日,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王晨辉教授团队在国际免疫学权威期刊《免疫学杂志》(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的Cutting Edge版面发表题为“EPHB2 Is a Coreceptor for Fungal Recognition and Phosphorylation of Syk in the Dectin-1 Signaling Pathway”的研究论文。

论文链接:https://www.jimmunol.org/content/early/2021/03/05/jimmunol.2001373

 

近年来,真菌感染在全球范围内呈不断上升趋势,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之一。真菌感染对人类健康的影响目前呈螺旋式上升,全球死亡率超过疟疾或乳腺癌, 并且与由结核病和HIV感染引起的死亡人数相当。但抗真菌药物相对较少,这给控制真菌感染带来了很大的挑战。而且抗真菌免疫信号通路较为复杂,相对于抗细菌、抗病毒通路的研究,抗真菌信号通路的研究还很不充分,亟待进一步深入探索,为抗真菌药物研发提供靶点和线索。我们之前通过对一个与真菌血症易感基因TAGAP的研究,发现TAGAP蛋白是抗真菌信号通路中重要的接头蛋白,并参与调控了获得性免疫系统中Th17细胞的分化(Nat Commun. 2020 Apr 20;11(1):1913)。

我们的进一步研究发现TAGAP的相互作用蛋白EPHB2是一个新的识别真菌的共受体,而且其对于抗真菌信号通路中Syk分子的激活至关重要。通过分子机制的研究,我们发现EPHB2直接识别真菌细胞壁成分β-glucan,并与dectin-1协同激活了下游信号传递。另外,我们发现EPHB2对于下游激酶Syk的磷酸化激活至关重要。在EPHB2敲除的细胞中,真菌刺激的Syk磷酸化几乎完全丧失。最后,我们通过EPHB2敲除小鼠验证了其在抗真菌免疫中发挥得重要作用。该研究主要有两个创新点:1)鉴定了哺乳动物细胞表面一个新的识别真菌的受体;2)解决了一个长期以来困扰该领域的问题,即Syk是如何被激活的。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博士后孙万伟,博士生王和平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华中科技大学为论文第一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教授王晨辉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博士后基金等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