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十年磨一剑,0-1创新,全球首发,打破骨科超声禁区,开创新式超声时代!

时间:2023-10-24     浏览次数:

2023年10月22日,东湖论坛·世界光谷高端医疗装备创新大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国际医学中心报告厅举行,华中科技大学联合相关知名医疗企业亮相医疗装备创新大会。

在本次东湖论坛医疗装备创新大会上,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丁明跃教授团队首次展出了全球首台肌骨超声断层成像系统以及国内首台乳腺超声断层成像系统(图1),受到广泛关注,湖北省省长王忠林、原教育部长、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湖北省常务副省长邵新宇院士等领导亲临现场参观指导(图2-图3)。此项创新成果2023年获批湖北省创新医疗器械产品,荣获2023年科创中心·湖北科技经济融合优秀项目一等奖,受到了学术界、产业界专家的一致好评(图4-图6)。

超声断层成像是近年来世界上发展起来的一门革命性新技术,它颠覆了手持式传统超声的成像概念,通过采用环形探头采集全散射信号,不仅可以重建高质量、高分辨率的三维解剖图像,还可以提供声速、衰减等三维功能图像,为临床医生解决乳腺癌早期筛查、四肢等肌骨三维成像等提供了新的方法与手段,打破了超声难以在骨科应用的禁区,开创了新式超声时代。丁明跃教授团队自2010年以来一直从事超声断层成像技术,2016年建立了产业化公司-武汉维视医学影像有限公司,先后获得国家十三五、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

                      图1 参展系列产品。右:肌骨超声断层成像系统,中:乳腺超声断层成像系统。左:第二代肌骨超声断层成像系统模型。                 

图2 湖北省省长王忠林、原教育部长、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湖北省常务副省长邵新宇院士等领导在参观现场
 

图3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陈红辉主任在参观现场

图4 著名磁共振成像专家、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叶朝辉院士在现场指导

图5 上海联影公司董事长薛敏先生在参观现场

图6 武汉高德红外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立先生在参观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