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命学院《茶山飞出黄金叶》项目获第八届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

时间:2024-01-02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教育部公布了第八届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推选结果,我校两个项目同时获评精准帮扶典型项目,展示了我校科技帮扶的成果。其中,生命学院余龙江教授团队项目《茶山飞出黄金叶——做强精酿云茶 促进乡村振兴》项目获评“精准帮扶项目”,这也是该团队第二次获评典型项目。

生命学院余龙江教授团队针对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茶产业开展帮扶,做好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规划,迭代升级发酵技术和设备,研制“精酿云茶”产品,形成“科技成果+招商引资”的产业帮扶模式,制定普洱茶(熟茶)企业标准,显著提高了当地茶产业的科技创新水平,助力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茶研发团队秉承“发挥优势、创新模式、创建品牌、带动农户”的理念,充分发挥临翔区优质茶资源优势,规划了“高品质、多样化、功能化”茶产品的三步走发展思路,以科技创新筑牢茶产业升级发展基础。

图片

团队在茶叶固体纯净发酵技术创新基础上,又创建了精准高效液体发酵新技术,采用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有益菌种,在发酵过程中结合低温萃取技术,保留花香、果香及功能性物质,形成多样化精华熟茶粉新茶饮产品,实现高品质精华熟茶的便携茶粉规模化生产。

“学研产销”良性互动,形成了研发、生产、销售、再研发的产学研联动体系,打造全产业链帮扶闭环。“校政企村”协同发力,学校组织研发队伍,开发系列新技术和新产品,帮助引入企业;政府供给资源,提供政策保障;龙头企业生产运营和产品销售,提高云茶销量和影响力;村集体组织茶农,供给茶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以华中科技大学为中心,与引入企业共建研究中心、与临翔政府共建创新研究院、在村集体捐建茶厂,最终形成茶产业帮扶联盟和帮扶矩阵。

图片

一直以来,华中科技大学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帮扶、高质量投入、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自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推选工作启动以来,我校累计有6个项目获评典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