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Robert Landick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19-10-02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裘豪、赵一全)9月30日,应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谢尚县教授邀请,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Robert Landick教授前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梧桐语明义楼问道厅作题为《Biodesign of Zymomonas mobilis as a chassis for lignocellulosic bioproduct synthesis》的学术报告,并与我院师生进行座谈。

  生命学院副院长刘剑峰教授主持本次学术报告会,并代表学院对Robert Landick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Robert Landick教授的报告以大量非粮作物转化为有经济价值的生物产品为主题,聚焦于利用生物方法将这巨大生物量的资源转化为有经济价值的生物产品,合理利用绿色资源,同时创造可观的经济利益。报告以生物能源物质的生物合成为切入点,介绍了美国能源部大湖区生物能源研究中心及Robert Landick教授团队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Robert Landick教授团队利用运动发酵单胞菌(Zymomonas mobilis)作为生物底盘,通过合成生物学系统改造运动假单胞菌中碳代谢途径及提高对抑制物的抗逆性,从而将柳枝稷等非粮食作物高效地转化为生物燃料。



  报告会后,Robert Landick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座谈,我校几名预报考留学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优秀本科生也参与了本次座谈。我院iGEM团队成员与Robert Landick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讲座加深了对合成生物学的理解,并怀抱着对Robert Landick教授那样大师级人物的敬仰,想要在科研道路上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Robert Landick教授也表示,“华中科技大学的生物质生物降解与转化研究非常有特色,学生们都非常优秀,非常欢迎华中大的学生到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继续深造。可惜此次时间太短,希望下次能有更多的时间来华中科技大学参观交流,进行更加深入的科研与教学合作。”


32D60


  附Robert Landick教授简介:Robert Landick教授,于密歇根大学获得化学学士学位,生物化学博士学位。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协会院士和美国微生物学会院士,美国能源部大湖区生物能源研究中心的学术主任。微生物基因调控领域的专家,着重于RNA聚合酶的结构,功能和调控研究。自1996年以来,Robert Landick教授一直在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任教,最近被聘为“Charles Yanofsky”特聘教授(生物化学与细菌学)和“Laurens Anderson”特聘教授(生物化学)。Robert Landick教授从事转录调节机制研究数十年,解析了转录暂停的基本机制和结构基础转录因子和细菌染色质控制基因表达的基因组规模分子机制以及各种细菌中RNA聚合酶的结构功能。Robert Landick教授已在Science、PNAS等顶级期刊发表200多篇学术论文及专著,并在教学、科学管理等方面都有出色的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