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线粒体融合与T细胞肿瘤免疫

时间:2024-01-27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线粒体融合与T细胞肿瘤免疫

报告人   研究员    中山大学

  202413110:00-12:00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21会议室

邀请人 教授


报告人简介:

高嵩,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研究员,实验研究部副主任。武汉大学学士、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硕士、德国国家分子医学中心/柏林自由大学博士。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实验室方向是线粒体融合机制及其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意义。致力通过结构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细胞生物学等多个角度研究肿瘤侵袭转移相关蛋白的作用机制。主要成绩包括:(1)解析了线粒体融合蛋白MFN1MFN2的三维结构,阐明了线粒体外膜的融合机制,并探索了MFN1/2介导的线粒体融合在肿瘤免疫治疗中的应用。(2)揭示多种具有抑癌功能的核酸加工酶(如TENT5蛋白家族、SLFN蛋白家族成员等)的结构和功能。阐明了它们的作用机制及其在抗肿瘤过程中的意义。(3)解析了致癌病毒EBV间层蛋白BBRF2-BSRF1复合物的晶体结构,阐明了该复合物介导EBV乃至整个疱疹病毒家族装配的机制,并以此为基础开发了新型EBV干预手段。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发表于NatureImmunityScience ImmunologyNature Structural and Molecular Biology等。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