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饥饿感知与饥饿调控免疫的神经机制

时间:2024-01-27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饥饿感知与饥饿调控免疫的神经机制

报告人:占  教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42110:00-12:00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21会议室

邀请人 教授


报告简介:摄食是人和动物最基本的生理需求,是生存的必要条件,摄食也与机体健康密切相关。过量摄食导致肥胖并诱发多种代谢性疾病,而适度饥饿节食则有利于机体健康,甚至延缓衰老。这其中有两个重要的科学问题:一、摄食调控的神经机制是什么?二、摄食影响健康的神经机制是什么?在过去几年中,占成教授团队围绕饥饿感知和饥饿调控免疫功能,通过运用多种神经技术,结合流式细胞术和疾病小鼠模型,发现了新的饥饿感知的神经机制,并初步揭示饥饿抑制自身免疫疾病的神经机制。


报告人简介

占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摄食行为,包括饥饿感知、饥饿调控免疫和能量稳态等生理功能的神经机制。承担了国家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中科院百人计划等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要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于Nature Neuroscience, Neuron等国际知名杂志上,被引用1900余次,单篇最高引用460余次。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应激分会委员,中国生理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理学会自主神经分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