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三会两制一课】关于19年3月主题团会及“青年理论学习+”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3-02     浏览次数:

全院本科、研究生各级团组织:

主题团会是团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每学年全校各团支部必须开展的活动之一,旨在围绕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与任务,着力加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建设,充分发挥高校共青团的育人作用,强化基层团组织建设,提升团支部凝聚力,引领带动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思想认识与能力素质。现将3月份主题团会的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团会主题

1.规定主题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2019年2月2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要完善法治建设规划,提高立法工作质量和效率,保障和服务改革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加强涉外法治建设,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还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必要保障。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人民当家作主根本保证。广大团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法治信仰,扎实提高自身的学识水平与道德修养,努力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力量。

学习参考链接:

新华网报道集: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19-02/25/c_1124161654.htm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习近平: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http://jhsjk.people.cn/article/30704130

(2)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 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团的十八大工作部署,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团的组织力明显提升,不断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地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近日团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 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就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提出了六大方面意见。

广大团员要充分认识加强团的基层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清醒认识基层薄弱的现状,切实激发自我奋斗精神,以刻不容缓的决心、勇于革新的担当和持之以恒的韧劲,大力推进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

学习参考链接:

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 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的通知

http://www.gqt.org.cn/documents/zqf/201902/P020190203539594686509.pdf

(3)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3月3日在北京召开。各基层团支部在保证正常教学管理秩序的前提下,结合实际情况,认真组织本支部内青年团员,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收看收听“两会”开闭幕式及政府工作报告等有关报道,自觉学习“两会”精神。

(4)弘扬民族文化,学习雷锋精神

雷锋,原名雷正兴,中国湖南人,1940年出生。他1954年(14岁)的时候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之后在1960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同志、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在短暂的一生中帮助了无数人。一部可歌可泣的《雷锋日记》令无数读者为之动容。"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1963年的3月5日,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3月也成为“学习雷锋月”。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8年9月28日上午到抚顺雷锋纪念馆参观考察。在考察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两次重要讲话,总书记在第一次重要讲话中强调,“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雷锋精神是中华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文化的结合。”他号召“13亿中国人,8900万党员,400多万党组织都能学习雷锋精神,都能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第二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宣扬雷锋精神,喊口号没有意义的。”强调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广大团员青年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入开展新时代学雷锋活动,不断丰富拓展学雷锋活动的深度和广度,要用雷锋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学习参考链接:

学雷锋网专题:走进雷锋

http://www.xueleifeng.com.cn/zjlf.htm

2.自选主题(供参考)

(1)论5g时代的样子

前几天的MWC2019大会上,很多手机厂商都发布了5g版本的手机,标志着5g时代的到来。而且,在此之前,很多专业人士也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达成共识的是:5g的下载速度将是4g的百倍以上,这将使信息传递几乎没有延迟。所以,“物联网”将会大力发展,自动汽车、智慧家居等事物将会进步飞快并得到普及。

5g还会对我们的生活构成哪些影响呢?我们又该如何适应这高速信息流的时代呢?作为华中大的学生,说不定下一个核心技术就由你来创造。对此,你有什么感受呢?

(2)种下一棵树收获万点绿

《礼记》有言:“孟春之月,盛德在木。”自舜帝设立“虞官”处理林业事务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再到2017年塞罕坝地区“沙地变绿洲,荒原变林海。”55年,112万亩人工林,赛罕坝人工林的建成,为京津冀地区“挡风55年”,数千年来,植树造林都为中国人所重视。树对我们生活的环境的重要性自是不言而喻的。

又是一年春,又是一年三月,又是一年植树的时候了,同学们都有一些什么想法呢?分享一下自己的故事吧。

(3)知识付费,我们如何面对?

“中国知网” 对于中国的大学生来说,绝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近日,演员翟天临被曝出曾在直播互动中表示不知“什么是知网”,这在网上掀起了一番热议。

然而,最近知网自己却也因为其收费模式陷入了舆论的漩涡。几天前,江苏苏州姑苏法院判处了一起案件,最后判定知网设置的最低充值额限制规定是无效的。而对于长期订阅的高校用户来说,知网此前也曾因为涨价,多次被高校抵制。知网的收费模式究竟有没有问题?存在哪些问题?是谁给了知网涨价的底气?这门有关学术的生意是否合法合情合理呢?作为华中科技大学的学生,大家对这场大规模的“知识付费”作何理解呢?


  二、基本内容与要求

 1.组织开展学习讨论。各团支部围绕本月主题,由团支部书记牵头开展形式多样、丰富的学习活动(辩论赛、演讲比赛、小报展演、路演等)并讨论,每月指定时间前将会议时间地点在团支书工作群中上报,学院团委将委派专人参加部分团支部活动。


 2.讲授微团课。(可与团课要求相结合)各团支部围绕本月主题开展讲微团课,鼓励团干部、团员轮流讲团课。(团支部宣传委员注意保存课件、微团课照片等资料,可撰写新闻稿件)


3.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与资料存档。各团支部需3月31日前填写并提交《华中科技大学团支部主题团会记录表》(附件2)、其他附件支撑材料的电子档、照片、视频和新闻稿给学院分团委组织部,将《华中科技大学团支部主题团会记录表》(一式两份)和《华中科技大学团支部主题团会现场评分表》(一式两份)纸质版交到3栋楼下红箱内。校团委组织部及学院分团委组织部会到各支部主题团会现场进行考评。




共青团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委会

2019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