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三会两制一课】关于19年2月主题团会及“青年理论学习+”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2-18     浏览次数:

全院本科、研究生各基层团组织:

  主题团会是共青团团组织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每学年全校各团支部必须开展的活动之一,旨在围绕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与任务,着力加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建设,充分发挥高校共青团的育人作用,强化基层团组织建设,提升团支部凝聚力,引领带动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思想认识与能力素质。现将2月份主题团会的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团会主题

1.规定主题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8年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全面回顾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发展征程,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高度赞扬了中国人民为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郑重宣示了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的信心和决心,明确提出了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目标要求。讲话高屋建瓴、旗帜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对于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广大青年要通过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朋辈宣讲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深入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认识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学习参考链接:新华网专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ggkf40/


(2)学习习近平主席2019年新年贺词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对全党全国全军给予激励、寄予厚望,吹响了新的进军号角。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并以此为动力,做到新年新气象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非常牵挂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这就是对奋斗精神的点赞。个人、学校以及国家的新发展都离不开奋斗。新的一年,我们要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当好追梦人。

  学习参考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

http://cpc.people.com.cn/n1/2018/1231/c64094-30497577.html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1月2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祖国大陆人民,向广大台湾同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习近平强调,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广大团员青年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推进祖国统一而学习奋斗,不懈努力!

  学习参考链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

  ——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http://cpc.people.com.cn/n1/2019/0103/c64094-30500560.html


2.自选主题(供参考)

(1)家乡的年味

  年,是我们中国人最重要的一个节日。在不同的地方,习俗也会有一些不一样。随着时间的流逝,年味也在一点点改变,有了新的含义。拿贴对联来说,小时候家里贴对联都是用自己制作的浆糊,而现如今我们大多是用胶水胶带来贴对联。也有一些地方有舞龙灯,剪窗花的习俗。同学们可以在团会上分享自己家乡不一样的年味,也可以说说自己感觉到的与小时候不一样的年味以及新时代年味新的含义。

(2)谈谈学术诚信

  近日,北京电影学院博士研究生、演员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的事件备受关注。继网友曝光翟天临博士期间论文涉嫌抄袭之后,硕士论文也被曝光“查重率”过高。“知网是什么东西?”春节期间,北京电影学院博士研究生、演员翟天临在直播中回答网友提问时说出的一句话引爆了社会舆论。学术造假不仅是一种违背科学精神和学术道德的表现形式,同时也是学术领域中急功近利和学风浮躁的产物。近年来,国内存在类似的关于高校论文抄袭、项目造假、学术腐败等学术造假事件都表明,学术造假已经成为目前高校腐败的高发区。同学们是如何看待学术诚信的问题呢,学术造假事件频出,高校学子又该如何行动起来维护良好学风。

(3)“流浪地球”开启中国科幻电影元年

  春节假期里,一部电影引发观影热潮。《流浪地球》以超过22亿的票房,成为春节电影票房冠军。今天的中国科幻文艺创作,既有改革开放40年科技巨大进步这一“巨人的肩膀”,又有着公众不断增强的科学向往这一“深厚的土壤”。作为华中科技大学的学子,我们是如何看待“科技”与“科幻”之间的差异,以及中国科技发展趋势与中国科幻电影的未来呢。


二、基本内容与要求

  1.组织开展学习讨论。各团支部围绕本月主题,由团支部书记牵头开展形式多样、丰富的学习活动(辩论赛、演讲比赛、小报展演、路演等)并讨论,每月指定时间前将会议时间地点在团支书工作群中上报,学院团委将委派专人参加部分团支部活动。


  2.讲授微团课。(可与团课要求相结合)各团支部围绕本月主题开展讲微团课,鼓励团干部、团员轮流讲团课。(团支部宣传委员注意保存课件、微团课照片等资料,可撰写新闻稿件)


  3.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与资料存档。各团支部需在2月26日前填写并提交《华中科技大学团支部主题团会记录表》(附件2)、其他附件支撑材料的电子档、照片、视频和新闻稿给学院分团委组织部,将《华中科技大学团支部主题团会记录表》(一式两份)和《华中科技大学团支部主题团会现场评分表》(一式两份)纸质版交到3栋楼下红箱内。校团委组织部及学院分团委组织部会到各支部主题团会现场进行考评。




共青团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委会

2019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