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纵横京汉两地,坚持知行合一,我们是贝时璋菁英班

时间:2021-06-16     浏览次数:

浩瀚的夜空中,有一颗叫“贝时璋”的星星,犹如璀璨的宝石镶嵌在深邃又充满无限未知可能的夜空中。2003年,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正式批准将该台于1996年10月10日发现的,国际永久编号第36015的小行星命名为贝时璋星,以表彰这位科学家为中国和世界生物物理学做出的卓越贡献。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同样有一个班级——贝时璋菁英班,他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京汉两地联合培养,前2.5年在华中科技大学完成基础课程学习,后1.5年在中国科学院开展系统专业学习和科研实践训练。

他们以梦为马,以勤为笔:秉承“学习要勤奋,学术要严谨;做人要低调,做事要高调”的班训,书写充实灿烂的大学四年,每届毕业生100%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深造。

他们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生工作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与野外实习,处处有他们亲近自然,心系国家,关注社会,服务同学的身影。

他们求是创新,投身科研:在科创项目中熠熠生辉。斩获国内外各大赛事奖项。

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今年这届毕业班——生物科学贝时璋菁英班1701班

1.优质资源下的刻苦勤学

回望四年前,通过高考直招、校内选拔等层层筛选下,组成了生物科学贝时璋菁英班1701班大家庭。班主任谢红萍老师说:“培养人才最重要的是要有大量优质资源的投入,我们通过制度创新,整合优质科教资源,为学生提供最好的硬件设施和最强大的导师队伍。”

大学四年,生物科学贝时璋菁英班1701班学子们在京汉两地强强联合培养模式下,在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一大批国际顶尖的科学家指导点拨下,勤奋刻苦,追求卓越,每位同学均按要求完成了华中大与中科院的课程学习并取得优异成绩。班级前五个学期最高加权分数90.26分,班级平均加权分数超过86分,均位于年级前列,所有同学均继续在国内外名校进行深造,班级保研率超过90%,全班同学100%深造

班级陈岩同学获得中国留学基金委资助的耶鲁大学世界生物医学学者项目资格,每年项目从包括清华、北大、华中大等9所高校中选拔,竞争激烈。这是贝时璋菁英班第四位获此殊荣的同学。

 

2222

2.创新培养下的科研能力

善于思考,求是创新是生物科学贝时璋菁英班1701班同学的优良品质,他们充满科研兴趣,饱含创新热情,对问题不求甚解,对困难勇于突破。四年里,同学们积极参与科研,联系生物物理所的老师们,在所里不同课题组中进行实习,培养科研兴趣、练习实验操作、熟悉实验思路。四年里个人或集体参与到众多科创项目中,获得了傲人的成绩,包括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特等奖、湖北省大学生生物学技能竞赛特等奖、“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二等奖、iGEM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金银奖等等。这些荣誉不仅是对班级同学勤学善思的肯定,更展现了该班同学良好的科研素养和突出的创新能力。

111111

3.躬行实践下的家国情怀

班级同学们勇于实践,积极参与了暑期社会实践、大别山野外实习、2019年度国际生物物理大会以及2019年国庆70周年展等多种多样的课外实践,他们关注社会实际问题、紧跟生物学学术前沿、亲近了解自然生命、心系时代进步国家发展。在四年的实践中,同学们成长为有理想有抱负的高素质青年。

333

 

热爱集体,服务同学,班上同学积极参与到学生工作与志愿活动中,多名同学在生命学院学生会、团委、科协等组织担任重要职务,班级曾获2019-2020年度华中科技大学优秀团支部称号。每位同学自愿参与到学校组织的各种志愿活动中,两名同学获得2019-2020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同学们积极向党团组织靠拢,关心关注时事政治和大政方针,理想信念坚定,坚持每月开好团会班会,这个班级截至毕业18人中已有5名同学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4.春风细雨中的责任与希望

时光流逝,不觉四年,贝时璋菁英班1701班的同学在华中大生命学院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的联合培养下一路收获,一路成长,他们也将从崭新的起点出发,继续在国内外名校进行深造。

5555

生命学院楼前有一片贝时璋菁英林,每年春天,生物科学贝时璋菁英班的同学都会在老师带领下种下希望,自2014年到现在,生物科学贝时璋菁英班已在学院楼前共种植12棵紫玉兰,这里逐渐形成了一片贝时璋菁英林,每到春天,这里就是一片繁花盛景。今年2019级的贝时璋班全体同学种下第12棵紫玉兰,7月他们也将奔赴北京,开始他们的北京中国科学院的学习和生活。相信他们一定能够继续秉持贝时璋班班训,牢记师长教诲,不断前行,勇攀高峰!

贝时璋先生曾说,人的一生,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不会一帆风顺,总会碰到各种挫折和困难,甚至是艰险,但绝不能灰心,不能向困难低头,要勇往直前,才能取得胜利。伴随着毕业的钟声临近,同学们即将踏上新的征程。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不仅见证了你们破茧成蝶的过程,更期待着你们的灿烂与辉煌!前程似锦,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