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熠熠生辉——生命毕业生邓艺涵

时间:2022-04-21     浏览次数:

她理想信念坚定,是华中科技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班成员

她成绩连续三年专业第一,担任国创负责人,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队长,立志科研报国

她长期坚持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深入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她就是来自生物制药专业1801班的生命毕业生,优秀党员邓艺涵,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进她的世界,了解她用青春践行使命的故事。

2019年1月,经过大一上学期的学习生活,还在大一的邓艺涵坚定了科研报国的信念,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她积极参与学校、学院、支部举办的各项党建活动;选拔进入校青马班,累计学习心得笔记数万字,百余个学时。每个假期至少研读一本书籍,每个月至少学习一场讲座,坚持时政案例写作,是她给自己设置的小目标。

大学四年,她读完了《乡村国是》、《苦难辉煌》、《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宁德》、《为什么是中国》、《置身事内:中国政府与经济发展》等近十本书籍,参与了杜志章教授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地缘政治与全球治理”东湖论坛、王绍光教授“共同富裕与再分配”等数场讲座,理论和思想都取得了很大的提升。

“在老师的孜孜教诲中,我进一步明白了我国与发达国家的生物医药的差距以及在关键技术上长期被“卡脖子”的现象,这也坚定了我投身科研实践,致力于生命科学关键技术创新的理想信念。”为了读好有字之书,打牢专业基础,她扎实学业,成绩连续三年专业第一。

与此同时,立志科研报国的她积极参加科创实践,大一下即进入实验室学习,在李子福教授和师兄师姐耐心的教导下,参与课题项目,最终有幸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Nano Today》上发表的论文作者中看到自己的名字,这更坚定了自己科研报国的信念。担任国家级大创项目“高压氧对肿瘤血管微环境的影响”负责人和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队长。在备赛中,她见过凌晨四点的华中大,养过几十瓶肿瘤细胞,练习几百次尾静脉注射,重悬几千支离心管,并终于带领团队获得湖北省决赛三等奖。

她从全国高校本科生中脱颖而出,进入cls清华结构生物学和cls北大化学生物学暑期班并结业。在长期的科研实践中,她更加明确了自己在服务“健康中国”战略需求中实现科研报国的理想,最终获得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直博深造资格,她希望未来能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担起科技创新的责任。

她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校内义工工时达132个。曾作为疫苗接种志愿者,服务我校疫苗接种工作的有序进行。在校外,她同样发光光热。她是武汉科技馆志愿者、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参与家乡“迎冬奥,助创城”志愿服务,加入联合国月捐为儿童计划,希望每个孩子都尽可能获得平等发展的权利。“我坚信善意会传递,被需要增加了生命的厚度。”当谈到坚持志愿服务的初心时,她这样说道。

2021年8月,武汉发生本土疫情,她毅然报名,下沉社区,筑牢疫情防线。作为抗疫志愿者的她负责在天门墩社区值守和排查高风险地区返汉人员信息。值守期间,夏日炎炎,时有大雨,蚊虫环伺,也不乏推诿不情愿,骑车呼啸而过的居民,但这些都没有影响到她在志愿者在岗位的坚守。

“当我穿上印有‘下沉党员’的红马甲,左胸口佩戴着党徽,我有责任和义务做好这些,我必须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无论是在成长的家乡还是在求学的武汉,无论是天寒地冻的冬日还是蚊虫环伺的夏日,她都努力践行着“请党放心,防疫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她在保持自身高素质的同时,扎根学生社区,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她曾10余次作为“党员学长学姐说”、“大学物理帮扶课堂”、“国奖学子进班级”、“党员进寝室”、科研经验分享等活动的主讲人,向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生活经验。她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帮助低年级同学树立理想信念,规划大学生活,早日站在党旗下,获得了师生的广泛好评。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班级团支部组织委员、院党建中心干事、校青马班学员,她积极为班级、院系、学校服务。在疫情最严重时,她撰写了“理学·我学”系列推文,结合专业优势,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当前形势,减少焦虑,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抗疫出力。

她常说个人虽渺小如一滴水,但融入国家发展的大江大河,便永不会干涸。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她明白创造幸福生活需要青年力量,她将与生命学子一起赓续红色精神血脉,担当青年历史责任,在科技创新的广阔天地,必将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