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闫云君教授指导的英才计划学生詹志言同学被评为全国“英才计划”优秀学员

时间:2022-12-30     浏览次数:

近日,由中国科协、教育部联合主办的2022年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落下帷幕。经过提交材料、导师评价、网络评议、视频答辩等程序,我院闫云君教授指导的华科附中高二年级学生詹志言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英才计划”优秀学员。据悉,2022年度,湖北省5大学科仅2人获此殊荣,詹志言是生物学科的唯一获奖者。

在为期一年的培养中,在闫云君教授的悉心指导下,詹志言经历了人生科研路上的很多第一次:第一次走进大学生物科研实验室,第一次阅读生物学科的经典作品,第一次参加生物学科的线上冬令营,第一次聆听生物学专家的学术讲座,第一次参加综合性野外科学实习活动,第一次完成课题论文的初稿撰写和修改……。所有这些第一次,她都详细记载在19篇《成长日志》中。这远远超过了10篇日志的基本要求,而且其中2篇——《与导师一起确定培养方案》和《大别山野外实习活动总结》,被湖北省科协选入“优秀成长日志”。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暑假,闫云君教授特意安排詹志言和另外一位英才计划同学,共同参加了我院本科生“大别山综合性野外科学实习活动”。7天的野外考察时光,平均日行3万步,初步识别了近400种植物,见到了各种神奇的昆虫,观察到近60种鸟类,学会了植物和昆虫标本的采集与制作。本来就连续7年坚持写自然日记的詹志言,更是就这次实习活动撰写了7篇日记和1篇总结,总字数达1万字以上。“我喜欢走进自然、探索自然。这次野外考察活动,我认识了很多在校园中没有见到的植物,也深入了解了一些可爱的昆虫,不再对它们望而生畏,还学会了制作动植物标本的方法。同时从闫老师身上,看到了什么是专业与敬业,什么是坚持与坚强,什么是真诚与热情!” “英才计划网”以《2022年湖北省“英才计划”华中科技大学中期汇报及综合性野外科学实习活动顺利开展》为题,对此次野外实习活动进行了报道。

除了注重“英才计划”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闫云君教授还注重学生理论素养的培养。由于詹志言对鸟类由衷热爱,且见过800多种鸟,所以闫教授建议她写一篇有关乌鸫研究的综述,目的是让她能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鸟类研究的方方面面,也为她日后的鸟类观察提供更多角度。在闫老师的专业指导下,詹志言的研究课题——《近40年中国乌鸫研究综述》初稿已完成,并作了初步修改,目前正根据闫教授的修改意见进行深度修改,力争能在正式刊物上发表。“当我完成初稿后,闫老师非常认真负责地进行了指导,他将论文投影到会议室的大屏幕上,然后就从标题、摘要到正文,每一个部分都仔仔细细地进行分析,并提出具体可操作的修改意见。闫老师的专业,让我佩服;闫老师的耐心,让我感动。论文指导完后,他还鼓励我尽快完成修改稿,争取正式发表。”

闫云君教授说道:“詹志言同学对鸟类学的兴趣极为浓厚,并表现出极大的天赋。她的成长是全面的,无论是从知识还是从能力上,都有非常显著的提升,英才计划成就了她!希望她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热爱生物学,保持自己的天然兴趣,并立志在这方面做出点什么!衷心祝福她!”

全国“英才计划”优秀学员这一荣誉的获得,既是对詹志言同学在英才计划项目学习中优异表现的表彰和鼓励,也是对闫云君教授以及我院英才计划培养工作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