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共谱新章——中外合作办学开展创新创业训练系列活动

时间:2023-06-13     浏览次数:

6月6日,生命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办公室组织的创新创业训练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活动历时近一个月,共开展五期课程,邀请到七家生命科学领域的龙头企业嘉宾参与,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搭建起课堂与企业,理论与实践的桥梁,实现21级同学们与企业嘉宾零距离交流互动。

本次创新创业系列活动,分为两个篇章:第一篇章,从企业到课堂,邀请4家知名生物企业高管,走进课堂给同学们围绕生命科学在产业集群、学术科研等方面进行深度分享;第二篇章,从课堂到企业,带领同学们实地参观3家有代表性的生物企业,感受不同企业的快速发展。

5月12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负责人刘剑淼教授对活动整体规划和目标进行宣讲,创新创业训练系列活动第一篇章“从企业到课堂”正式拉开帷幕。刘老师表示,期待同学们在和企业的深度交流和碰撞中,产生一些新的科研探索方向,进一步思考当前学业规划与未来职业发展的关系。“从企业到课堂”篇章,邀请到普健生物CEO秦伏波、副总经理万定一,强生集团区域销售总监陈四化、专业教育经理吴江瑛,迈瑞武汉研究院总经理左鹏飞,赛维尔生物技术总监张高英,分别作为分享嘉宾。他们结合自身职业路径,以及企业发展历程,进行生物产业相关的主题分享,并就同学们关注的问题给出参考建议。

5月23日,创新创业训练系列活动第二篇章“从课堂到企业”顺利开展。在中外合作办学教务谢静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实地探访了光谷生物城的三家企业:华大基因、武汉样本库和人福医药。本次活动将课堂“搬进”企业中,同学们参观和学习了企业的发展历史和研究成果,和各家企业的负责人详细咨询和交流就业实习等相关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活动临近尾声,生命学院督导老师彭克美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创新教学思想,探索生命奥秘》的主题分享,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学习机会,提升创新意识,积极探索生命科学的奥秘。彭老师幽默风趣的讲授方式,让同学们乐在其中。

本次创新创业训练系列课程,立足学生们的实际需求,将理论教学与实践创新融会贯通,帮助同学们拓宽了专业知识边界,加深了行业发展认知,激发同学们结合理论所学深入思考国家生物医药领域发展与个人生涯规划。

生命学院高度重视校企合作,围绕拔尖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攻关、成果转化落地等领域,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与龙头企业、校友企业建立起稳固的合作纽带,充分发挥学院科学研究优势,聚合企业资源优势,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生命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采用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汇聚中法优秀师资和科教资源,积极推动与企业建立多元化的教研合作模式,以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的国际化人才。本次创新创业系列活动,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谱写了新的篇章,也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未来与企业进一步深化合作和实现共赢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