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生命学院举办第21期师德师风学习教育论坛 之“卓越育人·学讲堂”

时间:2023-06-20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黄园园)6月19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第21期师德师风学习教育论坛之“卓越育人·学讲堂”在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顺利开讲。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校“三育人奖”获得者,生命学院院长刘剑峰教授作《倡五育并举 育时代新人》专题分享。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系主任,各教工支部书记及教师代表参加学习。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卢群伟主持。

刘剑峰自2002年回国以来,一直从事G蛋白偶联受体结构与功能研究,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他坚守育人初心,主动贴近学生学习、生活,提高学生科研热情和能力;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不断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和服务等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和突出业绩。

“其身正,不令则行”。刘剑峰强调作为一名教师,要善于与学生沟通、交流,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他不定期的与学生进行座谈,了解学生的科研进度及生活情况;帮助进行未来规划,跟进并辅导学生的科研工作;对于部分课题进展不顺的学生,及时疏导学生心理,并了解具体原因,为学生解决相关问题。开展日常交流调研,征求学生对学院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通过个别谈心、专题研讨、形势报告等方式加以教育和利导,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教学上,他本着为人师表、严于律己的精神,大量查阅文献资料,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在教好课本知识的同时,让学生了解生物学发展的前沿与动态,结合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的教育,做到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

讲台外,他20年如一日潜心钻研,在科研工作中攻坚克难,让他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湖北省科技厅等各科研机构的支持,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重点国际合作项目2项、中法国际合作项目2项、3项教育部中法蔡元培计划、1项国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以及湖北省科技项目多项。2020年,刘剑峰获得了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其团队成果2次入选华中科技大学重大学术成果进展。通过合作刘剑峰研究团队取得了一系列的学术成果,在国际顶级杂志Nature(2篇,2021年、2021年)、Cell(2篇,2016年、2019年)、Nature chemical biology(2篇,2022年,2014年)、Nature Communications(3篇、2019年、2018年、2015年)Cell Reports(Cell子刊)、Current Biology等专业杂志上合作发表SCI论文70余篇,引用次数3千余次。

最后,刘剑峰还分享了一些个人在科学研究、团队建设及学生培养上的想法,与参会老师共勉。

会后,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要自觉养成良好师德师风,时刻谨记教师对学生的示范作用,在各个方面落实言传身教,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身作则、立德垂范,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