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命学院朱斌教授获2023生物医学峰基金资助

时间:2023-11-07     浏览次数:

2023年11月7日,生物医学峰基金正式公布了2023年度资助科学家名单。五位杰出的生物医学研究者将得到来自峰基金连续5年每年100万人民币的科研资金支持,进一步推动他们的科学探索与突破。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朱斌教授入选。

朱斌教授从事微生物核酸酶学研究,其团队首次研究报道了来自深海病毒不需要引物的NrS-1 DNA聚合酶、已知唯一来源于病毒的修饰依赖性限制性内切酶HHPV4I、自然界丰度第三的原核生物免疫系统——Gabija系统的核心酶GajA与GajB、80年代以来所有的新型噬菌体单亚基RNA聚合酶Syn5、KP34、VSW-3等新颖酶功能。

生物医学峰基金全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新创公益基金会生物医学峰基金”,酝酿于2020年,正式成立于2021年。峰基金旨在利用中国民间力量和资金,支持中国本土的原创性生物医学研究,支持在中国从事研究的优秀生物医学研究者,培养中国的下一代生物医学工作者。作为致力于资助中国本土科学进展的非官方组织与先行者,峰基金为入选科学家提供高度的经费使用自由,重点支持这些科学家更自由、更富有冒险精神的探索自己所热爱的生物医学重要问题,确保他们能够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中勇往直前,创造出具有深远影响、造福世界的成果。

 

朱斌教授入选感言:

“我的两个最大爱好:一是在大自然中观察新奇的生物性状;二是在实验室里观察新奇的酶功能。第一次观察到一个以往没人见过的新酶功能时那种快乐无与伦比,因此科研对我来说是一种娱乐。如果这种爱好和娱乐能带来造福社会的生物技术与工具,那简直太美妙了!特别感谢峰基金支持我的非主流研究,使我能自由大胆追寻我的博物学梦想,像早期博物学家探索新大陆一样探索微生物核酸酶这个分子水平的新大陆,采集并表征新颖奇特的微生物核酸酶,在此基础上回答一些有趣的科学问题:比如海洋病毒携带的大量未知功能基因的功能到底是什么?逆转录如何介导免疫? 单链RNA如何准确复制?以往被研究的有限微生物核酸酶中很多已成为革命性生物技术包括基因重组、测序、PCR、基因编辑、mRNA药物疫苗等领域的核心工具酶,是生物技术不可或缺的“芯片”。我相信我的研究能为中心法则及原核生物免疫系统提出新的机制并在前沿生物技术尤其是当前高速发展的RNA药物领域产出我国原创的核酸工具酶。”

以上内容改编自生物医学峰基金官方报道,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G7WbRpeYrw2GEKFNVbXX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