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三届生物力纳米肿瘤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12-18     浏览次数:

2023年12月16日,为了推动生物力纳米肿瘤学发展、促进学科间交叉融合,第三届“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前沿青年团队探索论坛—生物力纳米肿瘤学研讨会”在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顺利召开。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杨祥良、南京大学蒋锡群教授、中国科学院工程化构建与力学生物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龙勉、苏州大学药学院副院长陈华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院长王育才、清华大学副教授李博以及华中科技大学多名老师参加。本次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科发院主办,生命学院与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湖北省生物无机化学与药物重点实验室协办。会议由李子福教授主持,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刘笔锋致欢迎辞,生命学院院长助理范晓红老师以及湖北省生物无机化学与药物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红梅教授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共包含了10个报告。首先由蒋锡群教授作报告,他分享了多靶向重组蛋白药物偶联体RPDC的构建及调控肿瘤力学微环境研究;杨祥良教授对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就及未来发展方向作介绍;李子福教授详细介绍了高压氧调控、纳米药物调控肿瘤力学微环境以及纳米凝胶力学对肿瘤治疗作用;龙勉教授分享了肝脏流体力学与细胞再生关系及基质硬度对LSEC去窗孔化的影响;陈华兵教授主要介绍了各类靶向性单分子白蛋白纳米药物及其应用;唐科副教授分享了T细胞尤其是记忆T细胞的代谢特征;陈俊威教授以肿瘤细胞命运的力学调控为题目介绍了WYC209的研究与机制探讨以及力激活基因表达与染色质拉伸或收缩的关系;王育才教授主要讲述了他们在纳米药物生物界面的研究与应用,用成像手段阐述纳米药物的作用机制;李博副教授主要从理论模型角度介绍了四种肿瘤力学模型;甘璐教授主要讲述了三种不同靶向抗肿瘤胞外囊泡。每一场报告都伴随着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气氛热烈,各位老师都期待与不同学科老师间的合作与交流。

李子福教授作简短总结,希望不同学科老师能够深入合作交流,实现跨学科合作与发展。

本次研讨会不仅加强了生物力纳米肿瘤学领域老师们的学术交流,也搭建了各位专家学者在未来不同领域合作与发展的新机遇。期待各位老师未来能利用各自的技术优势与人才优势,加深合作与交流,从理论研究到产业转化多方面取得进步,推动生物力纳米肿瘤学的进一步发展。